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施蓝旗给蔡英文的讯息

2015年03月27日 11: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7日社论指出:美国在台协会(AIT)前执行理事施蓝旗最近敦促蔡英文提出实质可行的两岸政策,因为明年大选前“台湾人民有权利知道”;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也提醒,“九二共识”是大陆的底线。对于两人谈话,蔡英文的反应都是间接回避:“卸任官员的谈话不代表美国的立场。”

  施蓝旗去年初才卸下AIT执行理事职务,尽管她负责美国对台事务多年,但一向谨言慎行;因此,如此坦率直白的发言,很快就惊动了民进党高层。

  蔡英文第一时间的反应还算平和,重申会尽力维持两岸的现状;但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就显得气急败坏,除了马上否认这是美国的官方立场,贬抑施蓝旗谈话的代表性外,还把施蓝旗发言的场合贴上“倾中团体主办”的标签,要求美国退休官员自制。这样的反应,几乎就是民进党对付台湾内部政敌的制式态度。

  民进党的反应如此强烈,恐怕还是担心2011年9月蔡英文访美时,遭到白宫国安会高层官员“突袭”的噩梦重演,有以致之。当时曾陪同蔡英文的施蓝旗,在这次发言的研讨会上,也提到了这段过往。她说,蔡英文“只注重过程,没有明确的结论;美国政府想听的是,她处理两岸问题的明确计划是什么?”施蓝旗随即直言:“老实说,她在这方面的说法,让人感到失望。”

  诚如西谚所云:“每朵乌云都镶着银边(silver lining)。”民进党和蔡英文若能正视施蓝旗谈话的真正意涵,多点智慧,少点鲁莽,就不会自限在华府施压或警告的乌云中;否则,一直闪烁回避,提不出各方较可接受的两岸政策,就看不到华府指点迷津的银边。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