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偷拆铜像?“行为艺术”还是省省吧

2015年03月24日 14:5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市长赖清德上周六拆除全市中小学校园内14座蒋介石雕像,拆除前1小时才电话告知相关学校校长,部分校长反映措手不及,无法对居民交代,引发“偷拆”争议。台南市议员王家贞、卢昆福、蔡淑惠3月23日上午召开记者会,痛批“死刑犯行刑前也要通知家属”,赖清德的行为是行政“霸凌”,与恐怖分子无异。

  “偷拆”争议

  拆除校园内的蒋介石铜像,赖清德21日晚间表示,是为落实转型正义,让铜像争议走入历史。希望把事情一并解决,何况校园本身就不适合再摆放任何政治图腾。

  拆不拆,确实一直存在争议。赖清德2月28日表示,将在最短时间内拆光台南市14所校园内的蒋介石铜像。此后就有民众抗议,绿营内部也有争议。赖清德随后称将成立专案小组研议。不料仅仅过去20余天,也未公开“研议”结果,台南市政府就已经大动作连夜开拆。

  台媒报道,拆除过程,可谓保密到家,各校人员在拆除人员到场前,才被通知到场拍照存证。21日拆除当天,成功初中附近居民前往抗议,教育局承诺缓拆,傍晚5时却一记“回马枪”,迅速拆掉蒋介石铜像并从后门搬走。

  “偷拆”招致舆论反弹。

  “赖神”急了

  台南教育局副局长黄绪信表示,拆除铜像费用近10万元(新台币,下同),装修费约20万元,以教育局业务费支应,1个月修复后将于桃园大溪重新面世。

  但是有校长表示,原来台南县市合并之前,台南县长苏焕智也曾要求所属初中小拆下蒋介石的铜像,也承诺后续安置问题。结果却是,部分学校因没有地方迁移铜像,拆下后仍放在校内。还有校长表示,雕塑拆除,因遭到地方人士抨击,学校只好再花钱修复并在原地重新竖立。

  赖清德此番行为,被舆论视为是一出急功近利的戏码。国民党籍“立委”蔡正元在脸书上批评他“一心想当神”。赖清德说选择在假期拆除铜像,是为了“减少冲突”,但是社会舆论对此事显然有不同意见。有台湾网友指其“拆掉现实的蒋介石铜像,树立虚幻的赖神权威”。

  赖清德的施政素有勤政和廉洁之名,是民进党人气仅次于蔡英文的政治明星。然而,他近来的政治态度却似乎有变,耐人寻味。有岛内媒体分析指出,这种转变,最终还是跟2016布局有关。赖清德是急于摆脱“地方首长”的定位,希望以高调及强硬态度争取更多的关注。

  迎合“独派”

  拆蒋介石铜像可谓绿营县市首长们最爱的“行为艺术”,赖清德并非民进党内第一人。2007年,时任高雄市长的陈菊,也曾漏夜将高雄中正文化中心的巨型蒋介石铜像“大卸八块”。面对蓝营民代及民众的抗议甚至“跪求”,陈菊动用警察暴力驱离。只是陈菊当年拆掉铜像后就突发中风,被坊间传言是“报应”。

  台湾的蒋介石铜像数目最多时据称有4万多座,其中绝大部分已在陈水扁执政时期被拆除毁弃。桃园大溪的两蒋雕塑公园因陆续接纳了全台各地“无家可归”的蒋介石铜像,这才声名渐起。赖清德再向蒋介石铜像开刀,有台媒称,“赖神”不信邪,是把蒋介石铜像当做了自己政治星光大道的垫脚石。

  “去蒋化”背后就是“去中国化”,这是台湾社会的普遍观点。赖清德突然大动作“偷拆”,台媒分析指出,今年“2?28”前后,台北、台南等地发生了“独派”人士向蒋介石铜像泼漆的事件,有的铜像更遭遇“斩首”,场面触目惊心。赖清德“偷拆”铜像,是在迎合“独派”口味,反映了赖清德在与蔡英文交手失利后的焦虑。“赖神”演的卖力,只是绿营是不是该好好想想,这样的“政治秀”究竟还会有多少民众买账?如此“行为艺术”,还是省省吧。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