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继续逃避 台湾如何能摆脱方向迷茫?

2015年03月17日 15: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发表评论说,已经快20年了,台湾果真已经成为民进党旗里十字路口中间的台湾,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了。

  这是一个什么样年代的台湾?它不是“资本的年代”,整体社会的经济竞争力在萎缩;它也不是“革命的年代”,庞大的既得利益政经结构及现有的选举制度,让正信的声音无法扩散;它更不是“极端的年代”,除了“爱台湾”,其它政治正确的论述空间已极为有限。不知道历史学者会如何描绘台湾?评论说,作者看到的是一个对未来“茫然的年代”。

  民进党逃 国民党避

  台湾的茫然,来自于它所看到的是自己想象的世界,而非真实的世界。民进党不断地推动分离意识,但是从来不敢真正改变有关固有领土的宪法第4条;民进党不断地强化“两岸一边一史”的分离史观,但是却从来不愿告诉人民,美国迄今为止仍然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民进党先坚决反对ECFA,后来证明是假,现在反对服贸,未来一定会证明也是假。

  民进党一方面教育民众要与大陆分离,但是现实上却做不到,人民精神上与大陆愈来愈远,物质关系上却愈来愈近。台湾民众就在这种矛盾中,逐渐撕裂、迷失,最后只能慢慢自我内耗。一个字形容民进党的心态,就是“逃”,希望能够逃离历史的认同,逃离地缘经济的纽带,逃离两岸政治的现实。

  而国民党,从1990年代中期起就已经失去了它的立场与方向。李登辉靠着金权政治来巩固政权,他从1994年就开始切割两岸的认同。2008年马英九执政以后,重申“九二共识”,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核心问题上却裹足不前。主张两岸和平相处,但是不愿意与北京谈和平协议;主张两岸经贸自由化,但是军事上仍将大陆作为首要假想敌,又不愿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希望拓展“国际空间”,但又主张“维持现状”;主张“一中宪法”,但又主张台湾的未来由2300万人决定及“不统、不独”。对大陆已没有任何的进取心,只求巩固台湾的小确幸。一个字来描述国民党的心态,就是“避”。碰到核心立场关键问题,能够闪躲就尽量闪躲,讲大陆喜欢听的,讲台湾民众喜欢听的,这个媚俗的下场,就是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败,也让台湾继续迷航。

  继续逃避 继续茫然

  如果说民进党的两岸定位政策是带着台湾坐井窥天,暴虎冯河,那么国民党的大陆政策,会让台湾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困境。一个要逃,一个要避,台湾如何不茫然。与台湾前途最重要的相关者中国大陆,政治、经济力量愈来愈大。大陆的立场非常清楚,就是“反对台独”,否则“地动山摇”,这是对民进党“逃”的警告;战略也很清楚,经济融合是政治统一的必要条件,这是为何容许国民党在政治上“避”。面对这么一个有目标、有路径的中国大陆,台湾应该如何自处?

  台湾的茫然是出于夹缠太多情绪、利益的选举,而缺少路线、方向的辩证的结果。2016年的大选应该是一个机会,也必须是一个选择。我们期待国民党的候选人初选,不再是几个政治人物的魅力相较,而是未来国民党与台湾的路线之争。同样的。我们也希望民进党的蔡英文主席,能够说清楚讲明白,要如何处理两岸政治定位问题。

  没有一个清晰的两岸定位政策,台湾不可能会有方向,“逃”与“避”的选择,只是让台湾继续茫然而已。2016年的大选,对历经20年迷航的台湾来说,应是一个如何正确观照自己、面对未来的选举。我们不在乎候选人的性别、年龄、身分、党籍,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他们的清晰路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