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民主摇摇欲坠 原因何在?

2015年03月03日 16: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3日社论说:台湾民不民主?台湾的政治是民主太多,还是民主太少?台湾的民主是否面临危机?如果确实面临危机,又是哪种性质的危机?危机深重的程度为何?该如何解决?有哪些改革的方案?这一连串的问题,是台湾政治的重大课题,如何理解这一系列问题,是掌握台湾政治困局的关键,人们对这一系列问题的不同认识、不同立场,是台湾政治的关键性分歧,我们甚至可以说,如何回答这些问题,事关台湾政治改革,更是台湾社会经济整体发展的核心课题。

  非常令人意外,台湾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推动民主转型,先后历经解除党禁报禁、解除戒严,以及“国会”全面改选和“总统”直接民选,尤其经过两次政党轮替,一些民众仍然认为台湾政治体制并不民主。高喊台湾不民主的人群当中,其实有一大群是“反国民党”的“准革命论者”,他们认为台湾仍然笼罩在“党国体制”之下,“政府、国会、司法、情治”系统甚至媒体都被“党国”体制把持,于是“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的口号甚嚣尘上,在去年藉反服贸为理由,掀起太阳花运动,一举掌握舆论主流引领社会风潮,在“九合一”选举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政治化的公民运动

  这种看似时空错乱的政治认识,其背后其实根源于某种狭隘的“统独”意识、甚至是族群意识,也就是认定经过选举而多次执政的国民党还是“外来政党”、是“中国代理人”,也因为这种狭隘的认识,于是就产生了某种反民主、类似主张革命,却完全背离现实的“打倒国民党论”、“推翻党国体制论”。这样的情绪与认识,原本已经逐渐消退,却在太阳花学运之后死灰复燃,而这样的论述,可以说是使台湾的政治讨论倒退了30年,更妨碍了人们冷静、认真与深入理解台湾政治体制的困局与弊病。

  台湾政治领域另一个当红时髦的名词:“公民运动崛起”或“公民意识觉醒”,更是大迷思。解严前后,台湾就因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流弊、以及威权体制的压迫所产生的弱势者抗争,而有了“自力救济”与“社会运动”。“自力救济”是针对不合理的法律或执法手段的自发性、偶发性抗争,“社会运动”是更有意识地改革社会经济体制的持续性运动。有意思的是,“社会运动”在台湾存在了30年,却突然出现了“公民运动”一词,在媒体上代换了“社会运动”。什么是“公民运动”,表面上讲的是公民的“权利”意识觉醒,要改革不合理的法律与制度,以求能更周延保障公民的诸种权利,但是台湾版的“公民运动”却在实际上被诠释成对抗“党国体制”的反抗运动,原本超越党派统独的“社会运动”蜕变成了高度政治化、排他性的所谓“公民运动”。

  由争取“权利”转化成争夺“权力”,台湾版的“公民运动”的表面蓬勃,一方面固然滋养了民进党和雨后春笋般的“第三势力”、“新兴政党”,另一方面,由于“公民运动”的高度政治性、党派性,却让“公民社会”原本的重要内核、也是“公民意识”成熟的表征:理性讨论公共政策,透过公开、民主的机制与程序协调各方的主张与利益,做出相对稳妥与平衡的决策,几乎丧失殆尽。

  民粹情绪扭曲对话

  于是,在这样的论述氛围下,台湾政治体制的真正弊病完全被掩盖,权责不相符的“宪政”秩序,黑箱作业又无法真正反映弱势声音的“国会”,仍不够充分周延的权利保障,缺乏效率和透明性的官僚体制,过度市场化、恶质竞争和泛政治化的媒体环境等等复杂的政治改革难题,全部被化约成“台湾人民”与“党国体制”的对抗,台湾原本迫切需要的理性思辨、广泛对话、权衡利害、稳健决策,全部在这种民粹的情绪下被遗弃、被扭曲。

  台湾的民主确实出现了危机,这并不特别,从全球的范围来看,民主体制、或者更精确的说是“西方式民主”制度到处遇到了困难,民粹主义抬头、政党对立激化、选贤与能机制落空、金权政治泛滥等等,在不同国家地区有不同程度的出现,而在台湾,可以说是诸症并发。深究其原因,首先还在于移植“西方式民主”的过程中,缺乏根据本土社会的实际政治生态进行调整、改造。其次,台湾的主要政党多少年来高喊改革、革新,但始终是从自己政党、甚至政治领袖个人的私利出发,任意剪裁制度,破坏体制,却缺乏真正打造弹性、透明、民主、效率的新体制的智慧、远见与能力,台湾民主摇摇欲坠,并非杞人之忧。

  打破蓝绿 良性竞争

  面向2016大选,台湾政治确实需要大分化、大重组、大震荡,一方面真正打破蓝绿对抗的狭隘格局,扬弃既有褊狭贫瘠的政治论述,一方面让真正有新思维、新魄力的新生政治人才得以浮现,各自集结,良性竞争,打开台湾新的、真正的民主深化改革之路,让台湾民主巩固下来。我们期盼未来一年,各政党“总统”及“立委”候选人都必须面对台湾民主摇摇欲坠的问题提出对策,选民也要作认真思考与独立判断,“大选”时才能投出有益台湾民主与后代子孙的一票。

  本诸讲实话、不自欺、务实、与时俱进、不容社会有法无天而要有法尊法、期盼台湾人日子过得好、出了门有面子等理念,该报在系列报道中,提出“对抗的两岸关系 最终对谁有利”、“切割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活水何在”、“大陆会因民进党执政而改变吗”、“社会观感可以超越法律吗”、“财政炸弹倒数计时 如何拆解”、“美国航母还值得台湾依赖吗”今日“摇摇欲坠的台湾民主 原因何在”等7个问题及“主权在民 巩固主权是假议题”1个主张,期待社会共同面对、共同思考,共同为台湾找出正确的道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