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掀开“台湾共识”面纱:迂回的“两国论”

2015年03月03日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3月3日发表署名桑品载的自由作家评论说,“九二共识”、“台湾共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着眼于两岸关系,其中当然包含“台湾共识”,即是以“台湾共识”为基础,和大陆讨论维护两岸关系。“台湾共识”,望文生义,即知为台湾岛内共识。蔡英文强调“台湾共识”,说“没有九二共识”,是要将“台湾共识”从两岸关系中脱勾,成为岛内自有的共识,一种独立的思维体系。

  简言之,“九二共识”是外部关系;“台湾共识”是内部关系,以“台湾共识”取代“九二共识”,旨在切断两岸关系连结点,使“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是“两国论”的迂回说法。

  台湾共识就是“台独”

  蔡英文说:“坚持独立已成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这一代年轻人是否皆具备这个成分,或是否皆在此一成分下成长,没有具体数字为据,姑妄听之,唯蔡英文希望他们有此成分,凝固此成分,心态昭然若揭。

  2012年蔡英文参选“总统”败北,她自称“攻顶只差最后一哩”,这“一哩”,普遍认为就是人民对她处理两岸关系的不信任。因为她标榜的“台湾共识”空洞、模糊。蔡英文为“填实”其论述,据统计她在败选后数年到各大专院校演讲、座谈超过1000场,听过她演讲者转述,她以“没有九二共识”为切入点,否定、破坏、妖魔化马当局所建造的两岸和平现状。清洗掉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后,期待“台湾共识”成为众人想象空间。

  太阳花学运的突然出现,正是她为“台湾共识”灌溉的成果。学运的口号是“自己的国家自己救”,所称“国家”是中华民国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吗?都不是,因为几位学运领袖个个自称主张“台独”。由此可证,蔡英文的“台湾共识”不再空洞,内容就是“台独”。

  明目张胆的、拐弯抹角的“台独”论述最近纷纷出现,如被网络族视为“神明”且由他们灌票而成为台北市长的柯文哲,调侃“九二共识”、“一五共识”,又说他接见大陆来访人员“只要把他们当外国人就好”。而在组织动员上,向来旗帜鲜明的“独”派,以第三势力之姿,相继成立政党,表明要参选“立委”者,公开表示“蔡英文就是我们的母鸡”,他们一旦进入“立院”,毋庸置疑是一支主张“没有九二共识”的生力军。

  近几日,蔡英文密集出席由“本土”、“独”派所召集的活动,演讲台墙壁上写着“建立台湾新国家”标语,南部已出现“支持台湾第一女总统”的广告牌与旗帜。蔡英文一再宣示:“民进党执政后,台湾会转型。”“台独”呼应正形成中。

  继续玩模糊的浪漫

  种种迹象导向一个相同目标:民进党将更坚持“台独”。由于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以及大败后国民党内斗严重到分裂状态,已听不到国家统一的声音,甚至没人提“九二共识”,间接使蔡英文声势扶摇直上。她甚至说:“只要民进党选得好,中国会倾向民进党,美国会因中国的倾向而倾向。”意气风发,不可一世。

  仍有许多人认为,蔡英文一定得面对“九二共识”,一定得把“台湾共识”内涵讲清楚。否则还会停留在“最后一哩”上。不过,她不讲清楚会失分,另一群人反而认为她不必讲清楚会加分。如果她经算计加分大于失分,何必说清楚?

  而且,蔡英文也难于说清楚,她需要中间选民的票,给他们一分模糊的浪漫,对她选情有利,这种人还不少。

  所以,被指“空心菜”的蔡英文,未来还会是空心菜。她没有改变自己,倒的确改变了不少人。可预见,“九二共识”会因蔡英文声势上扬而弱化,台湾人得预备承担这个命运。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