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民进党如何面对“公民参选”

2015年03月02日 08: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日发表社论指出,前年的“洪仲丘事件”,到去年的“太阳花学运”,引发台湾两波强大的公民运动,并于去年底的“九合一”选举展现了影响力,引爆柯文哲的素人政治山洪。今年,公民运动领袖挟这股余威跃跃欲试,成立新政党,并进而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参选“立委”,这对台湾的蓝绿板块将产生什么推挤力量,值得观察。

  以台湾的蓝绿对峙,政治已被推入一个无时无刻不在彼此暗算的泥沼;在这种情况下,若有新的力量加入,可以打破现有的恐怖平衡,并牵动良性循环,各界当然乐观其成。然而,目前打着“公民”旗帜出征的团体,其诉求和定位仍不清楚,所推出的也只是在运动中获取知名度、人们却不知其详的人物;因此,他们能扮演什么作用,仍让人存疑。

  以台湾“公民组合”为例,这个最初奉林义雄为精神领袖的政治团体,伴随太阳花学运及反核四运动而问世,集合了中、青两代成员。但在组党过程中,主要领袖因理念不同而分道扬镳:主张“开放参与”的一派,组成了以“时代力量”为名的政党;主张“理念明确”的一派,则组成了“社会民主党”。

  由此可见,在社运阶段,由于有一个单纯明确的抗争目标,各路人马不难聚合在同一阵线,共同攻守;然而,一旦落至政党长期的组织合作,所谓的“公民”很快被打回原形,个别的歧见立刻涌现。“运动”和“从政”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型态,优秀的抗争领袖未必适于规范森严的政党组织,原因在此。

  也因此,当洪慈庸接受“时代力量”征召将在台中挑战“蓝委”杨琼璎,闪灵乐团主唱林昶佐则在台北深蓝票仓点名挑战蒋乃辛,表面上看,展现了新兴政党挑战艰巨的企图心;但实质上,他们的参战打乱的是民进党的部署,瓜分的是绿营的票源。也因此,民进党正在仔细考虑如何与这些“公民政党”搭配组合,一方面能透过整合在“总统大选”赢取胜利,另方面又不致在“立委”选举发生争票冲突。

  不可讳言,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的大胜,有极大因素是拜近年数波“社会运动”之赐,公民抗争导致国民党的形象受到诋毁与削弱,民进党则趁虚而入掠夺了果实。问题是,2016之战能否复制“九合一”的战果,存在三个变量:其一,当公民团体自组政党,和民进党原本“里外呼应”的合作,就变成了竞争关系;其二,当公民运动的总战果被少数领袖收割,包括公民组合闹分裂,都可能降低公民的号召力量;其三,单一选票制的“立委”选举不同于地方选举的复数模式,门坎较高,不可能凭“礼让”成事。

  进一步看,原本在场外担任“侧翼”的亲绿团体,其色彩不难用“公民”的外衣来遮掩粉饰;但在自组政党后,其政治本色势必露出,无法再假藉“公民”的口号来呼唤群众,吸引力可能流散。更令人关注的是,这些本质不甚清晰的“小党”,对于有执政宏图的民进党而言,会不会造成“尾巴摇狗”作用?

  事实上,公民运动对民进党的冲击,大家已可观察到两次明显的轨迹。第一项冲击,是民进党“中国政策”的停顿。去年上半年,民进党为了走完执政“最后一哩路”,正积极调整其“中国政策”;但随着学运爆发,它的“中国政策”辩论最后完全停摆,几位觊觎“总统大位”的“天王”均噤若寒蝉。至今,尽管蔡英文看来胜利在望,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依然是一片空白,它再执政后的两岸关系令人不敢想象。

  第二项冲击,是民进党权力关系的变化。民进党内的“天王”与派系势力盘根错节,不仅妨碍民进党内新陈代谢,也导致民进党的山头化和派系化,与社会新生力量的关系逐渐僵化。但太阳花学运后,民进党的苏谢吕游等传统“天王”终于意识到大势已去,拱手承认蔡英文为民进党新共主。换言之,社会力量帮助了民进党的更新,也推促了党团结在蔡英文四周;这点,是公民团体对民进党转型的帮助。

  美国的茶党,也是由公民运动转化而成的右翼力量,帮助共和党打击了民主党,却也对共和党构成牵制,成为保守的政治势力。这项发展,值得民进党和台湾选民咀嚼深思。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