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学界及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对台谈话

2014年09月29日 13:1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6日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发表的谈话,引起台湾学界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在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在谈话中就反“独”促统清晰、完整地表达了坚定立场,重申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一贯方针。此外,台湾各界还应关注习近平谈到的以下观点:一是提出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当前,两岸应增进相互理解和尊重,大陆理解和尊重台湾的特殊情况,台湾也要理解和尊重大陆的选择和追求;二是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当前,要确保这一道路不变,大陆方面坚定表达了反“独”立场,同时主要针对台湾“泛绿”人士重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不管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

  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认为,习近平的谈话反映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站在中华民族立场的高度,有很强的理想性,同时也很务实,充分考虑了台湾的现实情况。他的论述体现了大陆坚定反对“台独”、追求和平统一的一贯方针,同时有其自己的语言,值得深入体会。他还表示,“一国两制”的具体实现形式是可以被讨论、填充和丰富的,台湾一些势力和人士一味地污名化“一国两制”,对两岸来说都不是好事。

  这两天出版的台湾主流报纸都对习近平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发表的谈话进行了报道。

  《旺报》在27日的头版和二、三版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其中的解读文章分析说,习近平谈话的核心内容包括:“一国两制”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两岸复归统一不是领土和主权再造;大陆方面绝不会容忍“台独”分裂。“这些论述都在巩固一中框架、擘画两岸前景,并为‘台独’划红线”。

  《中国时报》27日除头版刊载消息外,还在“焦点新闻”版进行了解读。一则新闻分析文章说,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多次会见台湾政坛代表人物,对台谈话“抽丝剥茧了两岸关系的形势与现状”。28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坚决支持一国两制》的署名文章,表示“‘两制’,是现实,也是过程,甚至这过程很长,五十年不变。但‘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不能变的。”作者在文章结尾明确表示“很多人,包括我,支持‘一国两制’。”

  《联合报》在要闻版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和解读。28日更引用大陆媒体文章,表示“习的讲话既说情也讲理,有刚有柔,有信心有耐心,可谓是感性的呼唤、理性的招手”。(记者陈键兴、杜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