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蔡英文还要一意孤行下去吗?

2014年07月21日 13: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全代会”前夕,蔡英文针对“冻结台独党纲”案做出回应。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表示疑问,蔡英文一方面说“会改变”,一方面又说“绝对不会改变”,到底改变什么,坚持什么,全都不说清楚。蔡一方面表态支持“台独”,一方面表示不愿意处理“台独党纲”的问题。未来即使民进党能够执政,两岸关系一定也是重回“冰冻期”,当台湾民众明白这样的政治图像,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政治前途就绝对将会被台湾民众“冰冻”起来。面对“被冻”的未来,蔡英文还要一意孤行下去吗?

  社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全代会”前夕,一贯政治措辞暧昧不清的蔡英文,针对“冻结台独党纲”案做出了回应。她说“政党是有机体,它会成长,也会改变”,似乎肯定“台独党纲”是可以变的,她又说,“‘民主’与‘进步’,是我们创党以来就坚持至今的核心价值,绝对不会改变”,“我们对国家主权与台湾前途由人民决定的立场,也绝对不会改变”。那么,“台独”是不是民进党创党以来的核心价值呢?坚持“台独”立场,又是否符合“人民决定”的立场呢?蔡英文却没有说,也没有解释。蔡英文一方面说“会改变”,一方面又说“绝对不会改变”,到底改变什么,坚持什么,全都不说清楚。我们只能倾向认定,蔡口中的两个“绝对不会改变”,是向全民也是向大陆宣示她的“台独主张”不会改变,至于“台独党纲”那已经是次要问题了。

  其次,蔡英文说“民进党若不放弃台独就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的说法,“是一个迷思”。她质疑“台独”的定义究竟为何?她又提问:“我们难道不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吗?而强化主权、争取实质的国际参与,难道不是绝大多数台湾人民的期待?”蔡英文忘记了,她不是学者,更不是记者或评论者,既然“台独”列入民进党的党纲,“台独”的定义,不是对着空气提问。无论如何,蔡英文这段话对照她日前接受杂志专访的谈话内容,足以凸显,她对于两岸及国际局势抱有错误的幻想,以为民进党在两岸路线上什么事都不用做,只要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胜利上台,大陆当局就会屈服于现实,我们必须指出,这绝对是蔡英文自己的幻想与认识不清,绝非事实。

  第三,蔡英文又说“‘台独党纲’是民进党创党时期所揭示的目标,也是我们这一代民进党人以及台湾人民的追求与理想”,她还用“台湾意识”偷换“台独党纲”,并提问到:这样的事实与状态,要“如何去‘冻结’?如何去‘废除’?”这里,蔡英文继续表明她的“台独”主张。

  最后,蔡英文搬出了“台湾前途决议文”,说这是“台湾人民的共识”,民进党要在这个共识基础上,“希望两岸有更稳定、更优质的互动,能增加彼此了解、建立互信”。搬出“台湾前途决议文”是民进党面对质疑时的老招数,但是一个有远见有魄力,同时“自信、积极、务实”(蔡英文的自我期许)的政治领袖,难道可对“台湾前途决议文”与“台独党纲”之间的矛盾龃龉视而不见,不进行严肃处理吗?

  宣称要带领民进党转型的蔡英文从来不愿回到“台独党纲”本身,去看它是否仍是民进党的价值主张,去检视它是否符合当前需要,是否仍具有现实的意义,最后经过党内民主讨论,做出决断,并与支持者进行沟通。于是,我们不得不向蔡英文提出几个问题:首先,“台独党纲”主张“依照台湾主权现实独立建国,制定新宪,使法政体系符合台湾社会现实”,简单来说,就是要“正名制宪”,请问蔡主席,这是她领导下民进党的主张吗?

  其次,“台独党纲”主张“依照台湾主权现实重新界定台湾国家领域主权及对人主权之范围,使台海两岸得以依国际法建立往来之法秩序”,也就是不但要翻修“宪法”,更要以“两国论”的原则来处理两岸关系,请问蔡主席,这是民进党现在的主张吗?

  第三,“台湾前途决议文”是主张“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都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台独党纲”是要进行“独立制宪”的“公投”,请问蔡主席,民进党既然坚持理念,那将在什么时机发动“独立制宪”的“公投”?

  蔡英文针对“冻结台独党纲”问题的发言,一方面是表态她支持“台独”,一方面是表示她不愿意处理“台独党纲”的问题。蔡英文既然不愿主动“冻结台独党纲”,又不愿在党内人士提出“冻独”时,主动进行广泛民主讨论,那么,未来即使民进党能够执政,两岸关系一定也是重回“冰冻期”,当台湾民众明白这样的政治图像,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政治前途就已可论断,绝对将会被台湾民众“冰冻”起来。

  面对“被冻”的未来,蔡英文还要一意孤行下去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