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弘扬黄埔精神 推动两岸和平

2014年06月23日 10: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是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黄埔军校作为两岸重要的历史连结和精神纽带,对现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具有深厚的启迪意义。

  评论摘编如下:

  今年是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两岸纷纷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台湾防务部门近日在高雄举行黄埔建军90周年暨三军联合毕业典礼,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呼吁军方要传承黄埔精神,建构台海区域内更长远和平与稳定;大陆方面日前也举行了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希望海内外黄埔同学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黄埔精神,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可见,黄埔军校作为两岸重要的历史连结和精神纽带,对现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具有深厚的启迪意义。

  1924年6月16日,位于广州的黄埔陆军官校举行了第一届开学典礼,由此拉开了黄埔军校奋斗史的序幕。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支持、帮助下创办,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作为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军事政治学校,它采军事、政治并重,理论、实践结合的教学方针,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黄埔师生在反帝反封建、争取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而“黄埔精神”更是黄埔军校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其核心是为统一中国、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顽强奋斗的爱国主义。正如俞正声所说,今天我们传承弘扬黄埔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由于政治历史原因,两岸分隔至今。如今两岸虽然走上了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但当前两岸关系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两岸各界更加齐心协力、出谋划策。而两岸黄埔人无疑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两岸以“黄埔”为纽带开展的联络活动日渐频繁,先后举办了“黄埔论坛”、“黄埔情?中评杯”两岸退役将军高尔夫球邀请赛、“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等,为两岸交流开辟了新思路,为黄埔精神的继承和发扬积累了经验。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两岸一些退役将领通过参加黄埔校友联谊活动,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尽管两岸迄今尚未就相关议题展开商谈,但可先由两岸退役军人、将领交流开始,以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双方朝此目标,突破瓶颈,开启新局,进而设立军事热线,使双方避免在台海局势上的军事误判。正如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说,两岸黄埔人有责任共同终结两岸敌对的历史,抚平历史的创伤,共同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