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学者评“反核”:核能是必要之恶

2014年04月29日 15: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的文章指出,干净的能源在未能完全取代核能发电之前,使用部分核能发电,是人类使用能源的“必要之恶”,一项重大的改革,都必须经过繁复的政策评估,而不是在自己想当然尔的思维中进行改革,这只会让下一代吃尽这一代错误政策的苦头。

  评论摘编如下:

  林义雄在美丽岛事件坐牢时,1980年2月28日发生“林宅血案”,让他失去了母亲和一位双胞胎女儿,使他在台湾反对阵营中多了一份悲情,所以只要他站出来反对的事务,就多了一份力量。

  核能是必要之恶

  但是林义雄反对的事务难道都是对的吗?他在4月22日开始为“反核四”的“禁食”行动前,英国《经济学人》就报导说,日本3年前发生福岛核电厂灾变后,日本及德国相继订定“废核”政策;结果却是两国大量“烧炭”,增加燃煤电厂的发电量,使二氧化碳及其他化学物质排放量增加,不但使地球的“温室效应”更加恶化,还加速气候变迁,而且燃煤电厂的辐射排放量比核电厂更高。

  《经济学人》这篇报道应该不是为了林义雄的“禁食”而跟他唱反调。事实上,使用煤炭发电,不只造成更大的温室效应。另外,美国的天然气热潮,也迫使煤矿业者对外寻找新市场,全球煤价因而重挫。目前德国燃煤电厂的平均发电成本只有天然气电厂的一半。在这个最重视绿能的欧洲国家,燃煤却大行其道,实属矛盾。而日本在福岛核灾后,也转用燃煤发电,日本政府4月11日通过的新能源计划更加重燃煤在长期电力供应上的地位。

  所以,在干净的能源,例如太阳能、风力发电,还没法完全取代核能发电之前,使用部分的核能发电,应该是人类使用能源的“必要之恶”,而不是像洪水猛兽般的可怕。从这里看来,林义雄毕竟不是核能专家,他以“禁食”的方式来达到他的诉求,这也不见得就是“政治正确”的作法。

  决策错误更可怕

  2004年3月时任民进党主席、台湾民众精神领袖的林义雄,就曾在“立法院”门前静坐逼宫,要求落实改革,希望“‘国会’席次减半”,并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为此,“立法院”于该年8月仓促表决通过“‘国会’减半”修宪案。结果这项小选区的改革,让民进党吃尽苦头。

  因为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里长都可能变成“立委”,但是在全台湾民气很大的政治人物,在缺乏地方经营之下,很可能就此拿不到选票,这也是民进党感受到很难变成多数党之因。

  可以理解,民进党在推动一项改革之前,常常缺乏对制度的长远思考,才会出现理想眛于现实的作法。

  如今林义雄又在搞“禁食逼宫”的作法,但是这项作法若成功,台湾的电价势必要大幅提高,这就可能逼得台商再次向外移动,届时台湾到底剩下什么,恐怕不是林义雄一个人可以盘算出来的结果。

  所以,林义雄作为绿营的“圣人”,是否能更冷静思考台湾未来,让台湾不会再出现像“广设高中、大学”的错误教改政策,也不会出现“‘国会’减半”让民进党永远当少数的悲情。

  一项重大的改革,都必须经过繁复的政策评估,而不是在自己想当然尔的思维中进行改革,这只会让下一代吃尽这一代错误政策的苦头。(王昆义,作者为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