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同胞应齐心协力抵御外敌

2014年04月24日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日本在钓鱼岛附近的与那国岛部署雷达,监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海空区域,军国主义死灰复燃、蠢蠢欲动。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两岸同胞在维护国家领土问题上有默契,体现了两岸中国人维护国家统一的共同意愿和决心,评论直言:两岸同胞必须团结一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用亲情与智慧抚平伤痛、化解分歧,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评论摘编如下:

  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年周年。4月17日正是《马关条约》签订日。两岸各界纷纷举行活动,以史为鉴,共同吸取历史教训,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统一。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近日再次批评日本政府“窃佔”钓鱼岛。他引据历史资料指出,钓鱼岛由中国人发现、命名,明朝纳入海防系统,清朝正式纳入版图并有效统治,日本在1895年以所谓国际法认定“无主之地先佔原则”的行动“自始无效”。可见,两岸在捍卫钓鱼岛主权上的默契正正体现了两岸中国人维护国家统一的共同意愿和决心,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120年前,日本为了实现征服亚洲、称霸世界的野心,迅速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在甲午战争结束后,日本强迫战败的清廷签署《马关条约》,强行霸占了台湾。而台湾人民面对优势军事装备的日军进攻,进行了殊死的武装反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华民族反对外国侵略、保家卫国的历史壮歌。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台湾重回中国版图。这段历史典型地说明了,台湾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台湾人民的命运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两岸同胞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捍卫国家主权、抵御外敌。

  近年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蠢蠢欲动。首相安倍晋三美化侵略历史、挑战战后秩序的右翼举动接连不断。从抛出“侵略无定义”论,到扬言欲修改日本政府关于发动战争和强徵慰安妇的道歉反省;从身穿作战服登上编号“731”战机到在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纪念日上叫嚣“为历史自豪”;从去年底亲赴靖国神社“拜鬼”到日前献祭。安倍政权屡屡挑战人类良知的底线,不能不引起亚洲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和防范。

  两岸虽然由于政治历史因素,至今尚未统一,但并不影响两岸同胞维护国家领土的默契。日本政府于2012年9月对中国领土钓鱼岛非法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导致中日关系至今仍陷入低谷。最近日本又在钓鱼岛附近的与那国岛部署雷达,监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海空区域。两岸对于日本政府的种种挑衅动作,给予了有力的反击。尤其台湾方面,在捍卫钓岛主权的问题上表现强硬,对日方毫不退让,令日本政府疲于应对。

  甲午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悲剧,是两岸同胞刻骨铭心的痛苦。要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两岸同胞必须团结一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用亲情与智慧抚平伤痛、化解分歧,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