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龙应台评论学运:思想层面非常薄弱

2014年04月03日 10: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龙应台昨天在台“立院”答询时,指出这次学运思想层面非常薄弱,充满矛盾与没想透的东西,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文表示,龙应台对这次学运的评论,说得中肯而有高度,也讲出了很多民众的心声。

  文章说,30年前,台“文化部长”龙应台曾以政治评论《野火集》,助燃了台湾社会全面的民主觉醒。她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与犀利的观点,不只把台湾昔日的威权体系批判得坐立难安,对大陆与香港的评论也充分展现一位良心知识分子的视野与关怀。龙应台昨天在“立院”答询时,对这次学运的评论,说得中肯而有高度,也讲出了很多民众的心声。

  龙应台赞许这次学运在行动层面上是100分,但是思想层面非常薄弱,充满矛盾与没想透的东西。既然自称捍卫民主,但法治支持民主,行动者却破坏法治以支持民主。学生认为服贸不符程序正义,自已却霸占“国会”违反程序正义。马英九已经多所退让,学生还这样坚持,令她感到困惑与忧虑。代议制度是得到民主后,好不容易发展出来的重要基础,如果连代议制度都无法信任,“我们的民主无路可退”。

  文章指出,学生们以年轻人的纯真与热情,的确在台湾社会掀起了对服贸的关注,但在手段上,霸占“立法院”不只阻断了“国会”运作,也是以一己之意破坏了民主代议机制的独断。如果谁占据议场,谁就能要当局听命行事,那台湾从今以后还需要选举吗?学生领袖强硬的姿态,反服贸学生对不同想法的人视如仇敌,也让这个议题成了有你无我的战场。学生指控服贸会带来严重后果,但学运对民主机制与台湾社会的伤害,恐将更加严重。

  文章最后强调,学生占据“立法院”已经超过半个月了,马英九已经作出了不少让步,学生代表的姿态不但拉高到毫无妥协,在绝对而激烈的对立情绪下,社会开始出现撕裂危机。学生们出发点是良善的,但有些不同的意见,是不是也可以静下心来听一听?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