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是躲在幕后的藏镜人

2014年04月02日 09: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院”、攻占“行政院”、在凯道大规模示威活动,台当局已部分响应学生的要求,外界却传出反弹声浪。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学生原始的要求还算合理,但发展到今天,如果说已经成为一场台湾版的颜色革命应不为过,多数参与者是主动或被动的遭人利用,民进党则是躲在幕后的藏镜人,它既想利用学运来打击执政当局,但也被部分更激进的学生所绑架,于是变成了一种恶性的循环,最后倒霉的是台湾整体。

  社论摘编如下:

  “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院”、攻占“行政院”、在凯道大规模示威活动,不但要求马英九道歉、“行政院长”下台、退回两岸服贸协议、要求建立两岸协议审查机制,甚至上纲到要求召开“公民宪政会议”,还给当局下达最后通碟,威胁马英九要“服从人民的指挥”,并说如果不从,就要展开全面长期抗争等等。当局已部分响应学生的要求,外界却传出反弹声浪,认为这些群众并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不过自以为是的学生领袖仍坚持己见。

  学生原始的要求还算合理,但发展到今天,如果说已经成为一场台湾版的颜色革命应不为过,他们用表面无害、尚属正当的主张,要求沟通与对话,实际上却有改变“宪政体制”之意。我们认为今后观察的重点应该是,一、谁能抢到话语权,争取岛内外民众的理解、同情与舆论的支持,二、学生领袖与民进党之间的关系,两者能否能厘清,是各自追求最大利益,或相互裹胁向悬崖飚车。三是当局是否能够一切依法行事,不要让民进党及打着正义旗号的首谋有脱身和转移焦点的机会。

  对于学生和群众的抗议行为,大家应该尊重,毕竟不管理性与否这都是他们的权利,但外界要质疑的是,这些人对于服贸协议的实质内容到底理解多少,难道只有他们的主张才是代表正义的一方,难道这种回到丛林自然法则的作法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为何这些所谓的学生领袖总是随着特定政党的说词、脚步与斗争策略起舞,为何每次总是几个特定的人士在主导整个情势,为何所有的抗争活动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这些人和民进党之间的实质关系在网络已经传得沸沸扬扬,请大家把自己的政治立场与态度拿出来让人检验,给外界一个明确的说法如何?

  外界要强烈的质疑是,当民进党地方首长如陈菊,已经表示愿有条件接受服贸,那么民进党将来重新执政时,要不要和大陆断绝往来,要不要推翻过去几年来所签订的两岸十几项协议,还是像当年选前全面反对、杯葛ECFA,后来却又说是当局的政策有延续性,愿意概括承受?民进党真有本事与决心就来个始终如一,让台湾民众知道,苏蔡谢游就是逢中必反如何?

  这次因服贸协议造成的抗议,部分学生只是单纯针对程序问题,这里面其实反映出他们内心看不到未来、毕业即失业的恐惧,但我们也要严正指出,这次抗争活动只成就了少数的所谓学生领袖,他们全部都是民进党的强烈支持者,未来彼等代表民进党参选将不令人意外,而多数善良的参与者是主动或被动的遭人利用,民进党则是躲在幕后的藏镜人,它既想利用学运来打击执政当局,但也被部分更激进的学生所绑架,于是变成了一种恶性的循环,最后倒霉的是台湾整体。

  在两岸关系方面,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服贸协议遭到退回,除了台湾自己受害之外,我们应该可以预见,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到访,货贸协议的谈判与签署,两岸两会办事处的成立都会受到影响。

  对民进党而言,则应该说清楚自己的政策,真的如柯建铭所说,要不计两岸关系及台湾产业竞争力的代价,退回服贸协议重启谈判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