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检讨纪要”满地碎盘子“端不上台面”

2014年01月13日 08:1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用了半年时间连开9场讨论会之后,民进党1月9日拿出了一份6000字的两岸政策“检讨纪要”。令外界吃惊的是,这篇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文字了无新意。去年7月以来,民进党连开会议“华山论剑”,像是要大张旗鼓调整两岸政策的样子,结果又是虚晃一枪。

  9场会议:啃不动硬骨头

  召集“华山会议”这个动作本身,透露出民进党两岸政策面临的巨大压力。民进党内报告承认,2012年“大选”的关键败因,就是台湾民众害怕民进党执政会让台海重陷动荡。

  压力之下,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导召开“华山会议”。会议气氛压抑,但也有新的声音,比如“冻结台独党纲”、“宪法共识”,但这些试图切割“台独”的提法,都没被收入“检讨纪要”。

  “纪要”第一部分就说,民进党将保持基本立场与核心价值不变,换言之,即“台独”立场确定不移。“台独”是民进党与共产党对话的最大障碍。9场“华山会议”,不但没啃动这块硬骨头,反而固化了既有立场。

  “纪要”用大量篇幅阐述两岸“不是一个国家”,强调两岸交流“不得伤害台湾的主权与安全”,还强调了“独”味浓厚的“台湾共识”。就连给台湾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两岸经济交流,“纪要”也大力否定,称“两岸产业竞争明显大过互补”,“ECFA让两岸经贸关系远离多边体系”,“台湾经济将加速边缘化,并且日益以中国为核心”。

  “纪要”以一两句话提到,要给陆配、陆生、陆客友善环境,支持两岸城市和智库交流。但在通篇的敌意语境下,这些话有等于无。国台办发言人1月10日批评说,民进党是以所谓“国家安全”阻碍两岸正常交流,以所谓“核心价值”煽动敌意和对抗。

  岛内舆论:“有退无进”

  大费周折之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调整回到原点。台湾舆论对民进党此次“检讨纪要”的评价,锁定在“失望”二字。认为它不脱民进党“台独”基本盘,假话空话一大堆,凸显民进党脱离现实自说自话,枉自辜负民众期待。

  《中国时报》特稿指出,苏贞昌主导的“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有退无进”,凸显民进党截至目前为止,仍持两岸立场无须改变就能赢得2016的侥幸心态。中央日报网路版则直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调整根本是一场“政治闹剧”。

  台湾知名媒体人江春男撰文指出,民进党“检讨纪要”满篇套话空话,看得雾煞煞,文字游戏说了等于没说,其实质是不敢面对“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等“台独”基本教义。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10日受访时说,“纪要”显示调整只是技术层面的,民进党对大陆政策的主轴仍是“一边一国、两岸互不隶属”。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