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不抛弃“台独”民进党没有出路

2014年01月10日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昨日通过了“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认为民进党应该坚持1999年党内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中的核心价值,也就是主张“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可见民进党一直以来奉行的“台独路线”没有丝毫改变,“台独”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是攸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民进党不弃“独”没有出路。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两岸政策“千呼万唤始出来”。昨天该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在总结过去半年召开的9场“对中政策扩大会议(华山会议)”的基础上,通过了“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认为民进党应该坚持1999年党内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中的核心价值,也就是主张“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都需要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由此可见,民进党一直以来奉行的“台独路线”没有丝毫改变,显示民进党高层在连输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并没有彻底反省。舆论对民进党的这份总结报告是一片嘘声。

  民进党于1991年制定“台独”党纲,认为“台湾主权独立,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且台湾主权不及于中国大陆;建立‘台湾共和国’及制定‘宪法’的主张,应交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选择决定”。当时台湾民众普遍认为“台独民进党”的激进主张必然会危害两岸关系、破坏台海和平,遂以选票作为惩罚民进党的手段。

  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民进党为了争取中间选票,通过了“台独”党纲的折衷版,美其名曰“台湾前途决议文”,但实际上“换汤不换药”。“决议文”声称,台湾“事实上”已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可见,“决议文”的“独性”依然强烈。它虽然未再提及“建国制宪”,但声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言下之意即认为台湾和大陆是“两个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决议文”比“台独”党纲更具欺骗性,实际上并没有放弃“追求台独”的目标。

  民进党在2008年和2012年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均落败,足以证明“台独”路线并不获岛内主流民意认同。民进党依然奉“台独”为圭臬,与主流民意背道而驰,只会离执政之路越来越远。

  其实,民进党并非不知道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其“对中政策总结报告”中也指出:民进党应积极自信参与两岸交流,包括智库与地方执政县市的城市交流;透过对法令的逐步修正,营造一个让陆生、陆生、陆客可以尊严生活、健康学习及平安旅游的友善环境。这些主张颇值得肯定。但由此也凸显民进党的矛盾立场:一方面希望参加两岸交流活动,不愿被国民党独占鳌头;另一方面又不愿放弃“台独”党纲。这种左支右绌的窘态反映了民进党内部保守派与务实派的激烈争斗。从目前民进党“对中政策”报告依然坚持“台独”路线可见,保守派占了上风。

  大陆方面多次强调,民进党若坚持“台独”,民、共两党不可能展开对话。对此,有民进党人认为这是大陆方面设下“对话门槛”。此言差矣。“台独”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是攸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大陆不可能向坚持“台独”路线的政党妥协。民进党未能与大陆方面展开正式交流,无法向民众显示处理两岸事务的能力,而后果则如民进党“中常委”谢长廷所言“万年在野”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