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期待陈德铭“经贸之旅”早日扬帆启航

2013年11月01日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近日表示,陈德铭将首次以大陆海协会会长身份访问台湾,并定位为经贸之旅,但具体成行时间未定。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海协会会长访台有助加强两会的业务沟通,扩大两岸交流,增进两岸互信,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待陈德铭访台的“东风”尽快来临,让海协会的“经贸之旅”早日扬帆启航。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近日表示,陈德铭将首次以大陆海协会会长身份访问台湾,并定位为经贸之旅,但具体成行时间未定。看来,陈德铭访台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自今年4月陈德铭接掌海协会以来,两岸舆论都期待他访问宝岛。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也多次邀请陈德铭到访,而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亦特地邀请陈德铭到台北探望熊猫宝宝“圆仔”。如今陈德铭访台事宜基本敲定,不仅是因为台湾方面盛情邀约,也是自2008年两岸关系改善以来,大陆海协会会长访台以来早已形成的惯例。事实证明,海协会会长访台有助加强两会的业务沟通,扩大两岸交流,增进两岸互信,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其实,陈德铭担任海协会会长以前,在苏州市长、商务部长任内,就与台湾颇有渊源,被誉为“知台派”。陈德铭对台湾的企业家非常熟悉,因而对两岸产业合作具有前瞻性的见解。他看好台湾电子业和数控产业的拼劲、创新能力和全球眼光,并呼吁两岸企业以“联合股份制”或“组建新公司”形式展开合作,因为目前两岸帮三星、索尼、苹果打工,倘若两岸联手,在电子信息业或设计上製造共同研发出最终消费品,并非没有可能。

  由于常年担任公职,陈德铭对两岸经贸交流了如指掌,而筹备当中的访台之行也定位为经贸之旅,相信陈德铭此行将为两岸业界合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经济合作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提升两岸经合层次、共同打造中华民族品牌,是近年两岸业界都很关心的议题。两岸还为此成立了“紫金山峰会”,共商大计。

  月前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而台湾今年也成立了“自由经济示范区”。关于两岸自贸区合作的声音不绝于耳。最近陈德铭也表示希望能参访岛内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岛内业界也可借此机会与陈德铭交换意见、寻找合作机会。

  陈德铭尽管在担任海协会会长之前已到过台湾,也与不少台商建立了友谊,但这次是首度以海协会会长身份访台,因而别具意义,更可为两岸业界合作提供建议和便利。期待陈德铭访台的“东风”尽快来临,让海协会的“经贸之旅”早日扬帆启航。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