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观察:陈水扁能否再回民进党?

2013年05月20日 10: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民进党“立委”陈唐山提起让陈水扁恢复民进党籍的提案。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观察文章指出,扁案发展至今,台湾社会意见仍分歧,扁再回民进党,对绿营未来选举不利,很可能再度成为对手攻击目标,民进党需慎重思考。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订25日举行党代表大会,除了讨论下一届党主席与2014年“七合一”选举初选的方式外,另一个议题是民进党“立委”陈唐山所提让陈水扁恢复民进党籍提案。据了解,因扁身体状况不佳,党内几乎没有反对声音,连党主席苏贞昌也都说尊重党员意见。但扁案发展至今,台湾社会意见仍分歧,扁再回民进党,对绿营未来选举不利,很可能再度成为对手攻击目标,民进党需慎重思考。 

  陈水扁2008年卸任后,因涉贪在党内压力下自动退党。扁系“一边一国连线”19日新闻稿指出,“证明扁案是遭到政治迫害”,呼吁民进党应该要主动恢复扁的党籍。 

  陈唐山等人提案,获得9成“绿委”连署,尤其是南部民众对扁的情感仍在,一再听到扁身体状况不好,南部“立委”、民代顾虑选票压力,绝对不敢不连署,但这样是否代表党内都认为,扁案是遭受政治迫害,恐怕有一段距离。 

  林浊水日前写了文章点出“扁若回民进党,民进党将与陈水扁划上等号,这样2016年民进党还有机会吗?”这就是问题所在。蔡英文在2008年能够和党内重量级人士一字排开,向社会道歉,并接受陈水扁的退党案。现在的苏贞昌有勇气回绝挺扁人士的恢复扁党籍连署案吗?如果苏认为党员意见都支持,也力挺扁回民进党,届时2014年选举、2016年选举时,对手再度提出扁案当成攻击,苏贞昌能保证对民进党毫无伤害吗? 

  且陈唐山的提案,是营造出大阵仗的党内人士支持扁恢复党籍,扁是接受“平反案”,并非自己申请加入申请,这样的发展不也打击了蔡英文当时率领党公职道歉的画面吗?尤其扁案发展至今,仍有许多争议,多件案件也都判刑确定,就算民进党一再打着司法“办绿不办蓝”,但有多少中间选民相信这个诉求?扁重回民进党,只是对“陈水扁们”有一个交代,对民进党未来争取选票或是开拓票源,恐怕会更加困难。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