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马英九团队挽救清廉形象刻不容缓

2013年04月03日 09: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来,马英九办公室主任赖素如涉贪弊案持续发酵,再次引发台湾政坛大地震。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赖素如弊案给马英九执政团队清廉形象雪上加霜,无论从挽救国民党清廉形象,还是保持国民党的执政优势及地位,国民党都必须认真对待党内贪腐弊案的消极影响,切中问题要害,从根本上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拒腐防线,重新拉抬民调,重塑清廉形象及执政优势。 

  全文摘编如下:

  近日来,马英九办公室主任赖素如涉贪弊案持续发酵,再次引发台湾政坛大地震。继去年林益世弊案以及前不久的蓝营南投县长李朝卿弊案后,赖素如弊案已经给马英九执政团队清廉形象雪上加霜。马团队在进行“内阁”换血不久后,政绩刚刚有所起色,却接连爆出贪腐弊案,一下将马英九团队止跌回升的势头打了回去,也令外界一片哗然。 

  据媒体报道,在台北市议员、马办主任赖素如3月30日晚遭到收押后,身为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闻讯后心情沉重。他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他知道赖素如涉及司法案件之后非常震惊与痛心,可以用“创巨痛深”来形容。“创巨痛深”四字对于马英九来讲显然是发自内心,这其中不仅有对赖素如涉贪弊案本身的痛心疾首,也包括对马执政团队内部整饬不利、整体清廉形象几乎荡然无存的痛心与感叹。 

  曾记得,在去年林益世贪渎弊案东窗事发后,马英九在首长“廉政座谈会”中,对外宣示反贪决心“贪腐是对政府信赖最强烈的腐蚀剂,行政团队长年累积民众的信赖,可能在一夕之间就消失殆尽!”而时隔不到一年,马团队再爆贪腐弊案,包括近日以来的李朝卿、赖素如弊案,论身份和地位,此二人均堪称蓝营要员,外界将此三大弊案合称为“北素如、中朝卿、南益世”,不仅重伤国民党形象,更重挫马英九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威望。 

  此次赖素如弊案,从影响上当比林益世弊案更为重大。从关系上来讲,赖素如与马英九的关系较之林益世更近。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后,赖素如曾先后担任国民党文宣部主任、文传会副主委兼国民党发言人,后当选国民党“中常委”,并于去年底出任党主席办公室主任。赖素如不仅是马英九多年来信任、栽培的党内新生代,而且被视为“马团队第一核心”。 

  从地位与影响上来讲,赖素如在国民党内是一人之下众人之上,而正是这样一位身居要位的核心幕僚不仅没有恪尽操守,反而在马英九最为看重最为珍惜的清廉问题上出了大事,不但令马团队上下为之震动,更令广大台湾民众对马团队多年来的清廉形象的好感彻底消失,对马团队未来的政治操守不抱有任何希望。这不仅对马英九竞选连任党主席产生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马团队整体清廉形象彻底破功,未来就算是马英九的接班人,也难以摆脱贪腐弊案的沉重阴影,这对国民党未来长远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从国民党近年来的施政看,由于多方因素影响和制约,台湾民众对国民党的施政表现总体上不满大于好感。为了扭转颓势,走出困境,马英九于春节前夕突然宣布对行政团队进行大改组。从新“内阁”上任后的表现来看,外界普遍认为新团队施政“节奏分明、攻守有序”,政策论述、沟通能力强,就连一向的短板——政治手腕也令外界比较满意,这些都令国民党施政大有改观。就在马团队蓄势待发、乘势而上之际,惊曝马英九心腹赖素如涉贪,这对新团队无疑是当头重击,不但令新团队上路之初奠定的基础大为受损,而且更让广大台湾民众增加他们对马英九执政当局的不信任感、不满意度。而在野的民进党,也紧紧抓住国民党弊案的契机,进一步煽动民众对马团队的不满,令国民党形象进一步受创,不但令马英九竞选国民党主席充满了变数,而且也将伤及2014国民党“七合一”选举选情,甚至波及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从这一点来讲,赖素如涉贪弊案不仅仅是对国民党整体形象和执政效果的影响,更攸关台湾政局未来的重大走向。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