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两岸和平增进台胞民族认同感

2013年03月04日 08: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竞争力论坛27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达61%,认同自己属于中华民族者高达90%。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分析这份民调结果。文章指出,民调问题的设计方式固然是影响数据结果的原因之一,但岛内多数民众认同或不排斥中国人身份,主要还是因为近年来两岸关系突飞猛进,台海局势和平稳定,潜移默化之间也渐渐加强了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感。

  评论摘编如下:

  岛内有民间团体最近进行了关于台湾民众身份认同的民意调查,数据结果让人喜出望外:超过6成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高达9成人认为自己属于中华民族。这是近年来岛内首次有民调显示,台湾人在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问题上,肯定的比例超过否定的比例,个中原因值得深究。   

  这些年岛内官方和民间机构就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身份认同问题曾做过多次民意调查,但结果都是一面倒地显示,台湾民众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趋势逐年降低,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远高于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但岛内最新民调却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主办民调的机构认为,这与问题的设计方式有关。以往的调查多采用“分裂式”,岛内受访者当被问及自己的身份时,有3种答案可供选择:是台湾人、是中国人、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受访者多选择第一项“是台湾人”。但这次则采用“融合式”设计,答案包括四个类别:“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是台湾人也可以是中国人”、“是台湾人,但不必否认是中国人”、“是台湾人但不是中国人”等。结果合计超过6成受访台湾民众选择前3项。   

  “分裂式”设计和“融合式”设计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的第一选项和第二选项把“台湾人”和“中国人”割裂开来,而后者的4个选项均以“是台湾人”为前提,然后才问及是否认同中国人身份。“融合式”设计较客观。“台湾人”与“中国人”两种身份并不存在冲突,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居民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就像香港居民既是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北京居民既是北京人又是中国人。“台湾人”、“香港人”、“北京人”只是生活区域、日常方言的划分,但在台湾由于政治光谱两极化,加之“台独”势力兴风作浪,使“台湾人”的身份充满了政治涵意,被视为与“中国人”身份的对立面。在这种身份混沌不清的情况下,岛内不少人只会选择“是台湾人”。但近日的民意调查则把“台湾人”和“中国人”的身份统一起来,则出现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结果,客观而清晰地呈现出台湾同胞对中国人身份认同的真实情况。  

  民调问题的设计方式固然是影响数据结果的原因之一,但岛内多数民众认同或不排斥中国人身份,主要还是因为近年来两岸关系突飞猛进,台海局势和平稳定,岛内民众不仅受惠于和平红利,更加深了对大陆经济改革开放成就的了解,改变了对大陆的刻板印象,从而对大陆产生好感,潜移默化之间也渐渐加强了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