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习连会”承前启后 再辟两岸新局

2013年02月26日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连战一行,外界予以高度关注。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习连会”颇有承前启后的蕴意,意味着国共两党定期交流机制将会延续下去,中共对台大政方针也会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希望两岸在增进政治互信,加快ECFA后续协商,加强两岸产业和金融合作,支持帮助台资企业发展,促进海西经济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社评摘编如下:

  蛇年开春,海峡两岸第一件大事当属昨天登场的“习连会”。这是习近平去年11月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会见由台湾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访问团,也是农历春节甫结束习近平进行的首场重要政务活动,显示了中共中央对台湾同胞的深切关怀和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高度关注。

  习近平接见连战一行的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正是8年前举行“胡连会”、国共两党“一笑泯恩仇”的场所,颇有承前启后的蕴意,意味着国共两党定期交流机制将会延续下去,中共对台大政方针也会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2005年4月“胡连会”达成的“五点共识”,为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构建了框架和路线。2008年5月国民党在岛内重新执政后,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石上得以破冰回暖,呈现出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这些年对台工作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是正确的,成功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在这一历史大潮流和大趋势面前,任何形式的“台独”主张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没有出路的。正如习近平指出,台湾的前途最终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要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协会和海基会这5年来签署了ECFA、赴台游、直航等18项协议,推动了两岸交往合作的制度化,使两岸关系步入了大交流、大发展、大合作的新阶段。但与此同时,还必须看到,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将面临一系列挑战: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商谈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等等。两岸关系如何在既有的成就基础上再取得新突破,将考验两岸领导人的政治智慧。

  习近平昨天在会见连战时指出,“我们有充分信心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台湾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虽是寥寥数语,但足显习近平胸有成竹。这信心来自习近平对涉台事务的熟悉和了解。他曾在与台湾密切联系的福建、浙江和上海主持工作十几年,有助于其制定有效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这信心来自于大陆多年来对台工作的成功经验,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加入到推动两岸和平的进程。这信心来自于岛内“求和平、谋发展、拼经济”的主流民意。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成功连任台湾领导人,证明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抵制“台独”分裂行径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已经成为大多数台湾同胞的自觉行动。这信心来自于近10年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形成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

  过去十年,“胡连会”开启了国共两党交流新局;今以“习连会”为新起点,我们希望两岸在增进政治互信,加快ECFA后续协商,加强两岸产业和金融合作,支持帮助台资企业发展,促进海西经济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