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派吴钊燮“驻美代表”原因何在?

2012年11月14日 0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12日宣布,民进党将恢复设置“驻美代表处”,驻美代表由“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兼任。香港《大公报》13日发表评论指出,在马英九派出金溥聪为“驻美代表”后,苏贞昌也派遣吴钊燮定期赴美,颇有与国民党当局互别苗头的意味。苏贞昌把复设“驻美代表处”作为政务重点,可谓填补了民进党缺乏与美国正式沟通渠道的空白,更想要修补与美国的关系。但如果苏贞昌也持当年陈水扁 “台独”的观点,那正如当年陈水扁一样误判了美方的底线。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12日宣布,民进党将恢复设置“驻美代表处”,驻美代表由“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兼任。这是苏贞昌今年初竞选党魁的政见之一,直到现在才兑现承诺,主要是因为美国大选上周才尘埃落定,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政局回复稳定。苏贞昌倘若过早行动,万一美国“变天”,则之前的努力恐怕是白费工夫。   

  在岛内,不论蓝绿阵营都希望能与美国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毕竟美方的立场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在马英九派出与美方稔熟的金溥聪为“驻美代表”后,苏贞昌也派遣驻美经验丰富的吴钊燮定期赴美,颇有与国民党当局互别苗头的意味。   

  民进党在1996年首度设置“驻美代表处”,2000年登上“执政”舞台,改由官方委派后,民进党驻美代表处的“历史使命”也就宣告终结。2008年民进党下台,蔡英文接掌党魁,忙于整顿党内士气,并无暇顾及重建与美国的关系。如今苏贞昌把复设“驻美代表处”作为政务重点,可谓填补了民进党缺乏与美国正式沟通渠道的空白,但更重要的目的,显然在于修补与美国的关系。   

  陈水扁“执政”8年期间,宣扬“一边一国”论,妄图推动“法理台独”,两岸协商陷入停顿,两岸关系濒临危险边缘,让美国相当烦恼,以致于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忍不住痛批陈水扁是“麻烦制造者”,使民进党与美方的关系跌至低谷。由此可见,民进党要修复与美方的关系,归根到底在于必须要制订有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张和政策,固守“台独”神主牌,是不可能得到美方青睐的。今年台湾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前夕,赴台观战的前美国在台协会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在岛内公开批评蔡英文的“台湾共识”过于空泛,不切实际,令美国无法安心。   

  然而,对于美方“批蔡挺马”的举措,民进党至今似乎仍未能心领神会。党内有人认为这只是因为民进党没有与美方充分沟通,以致美方对民进党的两岸主张产生误解。如果苏贞昌也持这种观点,那正如当年陈水扁一样误判了美方的底线。  

  民进党重建与美方沟通的渠道,结果可能不是说服美方接受民进党的两岸观点,反倒可能是美国施压要民进党改变僵化立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