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李登辉能否等到“国安密帐”审结这一天

2012年06月26日 08: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本应以被告身份出席“国安密帐案”审理的李登辉,突然心绞痛复发而缺席。澳门《新华澳报》23日刊载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指出,李登辉确有心脏病历史,90岁的人还要面对法庭审理的确是种折磨,估计此事对他的心理打击颇大,看来将会加速他的病情的恶化,他是否能等到“国安密帐”审结的这一天?

  全文摘编如下:

  李登辉22日本应是首次以被告身份出庭接受法院审理其被起诉动“国安密帐案”,他也已透过律师做好无罪辩护的一切准备,自己也积极研读相关资料很久,准备出庭应讯,但到昨日出庭之前,却突然心绞痛复发并下不了床而只得请假缺席,全案订于8月10日上午再开庭。

  此让人诸多猜测。一个毕竟已经是90岁的老人,且确实是有心脏病历史,安装了好几个支架,也曾多次开刀,因而昨日他的“心绞痛复发”也许确实是事实。但也不排除是“心病”发作,那就是他极为不服气一个90岁的老人,临死还要背负着“贪污”的罪名。即使法院宣判他无罪(实际上承审该案的合议庭审判长周占春法官,就曾先后3次宣判陈水扁贪污、洗钱案或二次金改及洗钱案无罪,引发社会一片哗然。),但也因审理需时,李登辉有可能等不到完成所有程序的那一天了。实际上,由于李登辉身体状况不佳,法院一直延宕开庭审理此案。最近因李登辉已开完刀,身体复原差不多,合议庭才决定开庭审理。但待到已被延宕的开庭日期终于到来时,李登辉还是旧病复发,而有最近见过他的人则表示,李登辉近来身体状况极差,显得相当老态,颇有随时要准备后事的迹象。

  所谓“国安密帐”,又称“奉天项目”,是李登辉“执政”时,台湾“国安局”编列专供领导人使用的秘密费用。“国安局”在“奉天项目”下,再编列以学术合作支持外围单位的“当阳项目”、对美日的“明德项目”等。 经费总计约30亿元(新台币,下同),历年累积高达十多亿元的孳息。这本来是“公事公办”,但却衍生出“国安局”与“外交部”的一帐两报的争议。

  其实,“国安密帐”早就已经被揭发,陈水扁也经常将之袋在衣袋中,“有需要”时就拿出来威胁李登辉。其中最显著的是,陈水扁在台上时,李登辉曾于2003年8月间因要进行心导管手术住进台北荣总医院,陈水扁在8月25日晚间到医院探视,却是从衣袋中拿出此案的数据恐吓李登辉,他先是告诉李登辉,他准备要办人,然后问李登辉是否认识“陈国胜”、“李忠仁”等人。李登辉当场气炸,认为陈水扁是“假探病,真恐吓”,两人不欢而散。不过,陈水扁此举却是劫持了李登辉,当翌年2月陈水扁的民调一直上不去时,李登辉为避免陈水扁“办”他,而出面举办了一个“2?28百万人手护台湾”的活动,成功地启动了本来已经对陈水扁无感到泛绿支持者,据说这也是陈水扁获得连任的其中一个原因。

  现在有绿媒说起诉李登辉是马当局对他实施政治迫害,这根本不值一驳 。其一、台湾地区司法独立,“行政部门”根本不可能插手介入。其二、这是旧案,是陈水扁时代就已进行侦查的,按法治社会要求,即使是后来法院被判无罪,都应走一趟司法程序。其三、今次特侦组起诉李登辉,全拜已被关进牢房的陈水扁“爆料”之赐,可能是怀有“揽住一起死”的用意,并非是由马当局的主动作为。

  但对李登辉个人来说,确是难堪,90岁的人还要接受司法审讯的折磨。估计,此事对他的心理打击颇大,看来将会加速他的病情的恶化,因而将会使他的寿命,比原先预估的缩短几年,等不到“国安密帐”审结的这一天。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