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共识”混淆视听 难掩“台独”本质

2011年09月19日 09: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在两岸问题方面的一系列言论,除了她和民进党自我感觉良好外,各界无不忧虑。“台湾共识”言论更是遭到各界质疑。香港《大公报》17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共识”不过是岛内“台独”分子用以破坏两岸关系的口号,蔡英文竟称之为“主流民意”,根本是想混淆视听,掩饰其“台独”本质。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在两岸问题方面的一系列言论,除了她和民进党自我感觉良好外,各界无不忧虑。最近受惠两岸和平红利的岛内渔农业人士和台商纷纷呼吁蔡英文不要打模糊仗,应对未来如何与大陆交往说个明白。

  对于岛内民众的忧虑,蔡英文可能会“喊冤”,辩称“不是已经推出‘台湾共识’了吗?”不错。蔡英文在否认“九二共识”后,最近在美国大谈“台湾共识”,声称以此作为与大陆交往的政治基础。对于“台湾共识”为何物,她说要等到上台后,再与各党派商讨,凝聚共识。不过,到底如何协商、若协商失败以及如果两岸无法接受“台湾共识”,台湾又应如何与大陆交流,蔡英文都避而不谈。如此看来,蔡英文一旦上台,两岸关系的发展必充满变量,台海局势将动荡不安。其实,蔡英文抛出“台湾共识”不过是虚晃一枪,借此掩饰自己端不出切实可行的两岸政见的窘态。所谓“上台后凝聚共识”,等于是要选民给她一张空白支票,金额多少,让她上台后再自行填写。试问,天底下哪里有这样便宜的事?

  “台湾共识”其实并不是蔡英文创造出来的新事物,早在10年前民进党首次“执政”,陈水扁就玩过这样的把戏。2000年8月扁上台不久,即成立“跨党派两岸小组”,讨论台湾方面处理两岸关系的立场和原则。然而,该小组虽美其名曰“跨党派”,但实际受制于民进党代表,“跨党派小组”名存实亡。最后,在泛蓝缺席的情况下,该小组依然推出所谓的“共识”——“三个认知,四个建议”,条条框框不少,但对于“一中原则”丝毫未有触碰,不要说大陆不接受,连民进党民意代表也说“这是没有结论的结论”。来年,陈水扁就抛出“一边一国”论,后来更大搞“去中国化”运动,足见成立“跨党派两岸小组”不过是一场配合扁表演的闹剧。如今蔡英文还要走陈水扁的老路,难怪舆论对她恶评如潮了。

  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协商必受影响。显然,用“政经分离”的思维来处理两岸问题是行不通的。两岸关系的本质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台湾共识”不过是岛内“台独”分子用以破坏两岸关系的口号,蔡英文竟称之为“主流民意”,根本是想混淆视听,掩饰其“台独”本质。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