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共识”代“九二共识”是痴人说梦

2011年08月26日 10: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发表两岸政策主张,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缺乏远见,紧抱“台独神主牌”。从“台独”意识出发的“台湾共识”,只是虚无缥缈的口号,无法取代“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协商的基础,徒使两岸出现难以解决的争议。

  社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所发表两岸政策主张,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声言未来将以“台湾共识”,作为与大陆建立和平稳定的互动,以及可长可久的架构。显示蔡英文昧于两岸现实,也缺乏远见,却紧抱着“台独神主牌”,让人对民进党万一重新“执政”后的台湾未来感到忧心。

  过去一年来,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一直采取模糊暧昧的态度,不但外界颇多疑虑,就是民进党内部也搞不清楚她究竟“何所思、何所想”,因此“十年政纲——两岸篇”公布之前,许多人都抱着高度期待,希望看到蔡英文的完整论述与明确主张,更盼望她能提出一套务实可行的政策。然而,“两岸篇”公布之后,除了民进党自己叫好之外,岛内外负面批评纷至沓来,莫不表达高度质疑。

  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主张,基本上是采“政经分离”策略。表面看来,似乎是传达民进党无意与大陆对峙的讯息,但她沿袭“一边一国”主张,论述又着重风险管控,充分显现她仍对大陆抱持着防卫与对抗心态,不但没有前瞻性,而且缺乏可行性。

  事实上,“台湾共识”并非蔡英文的创见,而是苏贞昌在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时提出的概念,蔡英文当时批评“‘台湾共识’仍然不脱民进党对大陆问题思考的框架”,事隔不到半年,蔡英文却以此为其“两岸政纲”主轴,讽刺性可谓十足。

  按照蔡英文的说法,“台湾共识”就是“维持台湾现状”。但她不得不承认“不同政党对维持现状的认知与解读有所不同”,可见“台湾共识”目前根本还没有形成。再从国民党的政策看来,未来国、民两党也不可能达成共识,换言之,蔡英文要用一个既不存在也不可能达成的共识去取代“九二共识”,岂不是痴人说梦?

  退一步说,所谓“台湾共识”于台湾内部、于大陆方面都要认同,即使台湾内部达成共识,而没有取得大陆方面的共识,根本不可能在两岸之间产生任何作用。更重要的是,“九二共识”不仅事实存在,而且持续有效运作,过去3年多来,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15项协议都以此为基础,并且载诸两岸往来正式文件。如果否定“九二共识”,就会毁掉协商基础,肇致两岸两会无法进行协议,两岸往来也将失去互信原则,两岸之间怎么可能和平稳定?又怎么可能建立可长可久的互动架构?

  蔡英文从“台独”意识出发的“台湾共识”,其实只是虚无缥缈的口号,无法取代“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协商的基础,徒使两岸出现难以解决的争议。如果蔡英文真的胜选,两岸协商必然戛然而止,两岸关系不但会倒退,还会陷于不确定与不稳定状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