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苏嘉全出线任副手 难拉民进党气势

2011年06月13日 1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的副手人选,已从“点将”迈入渐浮现台面阶段,若以“世代交替”战略考量,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出线机会上升。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专论指出,从民进党内初选到现在的情况基本说明,苏贞昌与谢长廷已不大可能成为副手,民进党内还有份量,与蔡英文又有合作默契,就只剩苏嘉全。然而,苏嘉全担任副手,不见得会讨到便宜,也很难拉抬民进党整体气势。
  
  全文摘编如下:

  蔡英文的副手人选,已从“点将”迈入渐浮现台面阶段,“非民民配”的黄金梦幻组合不易形成。若以“世代交替”战略考量,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出线机会上升。 

  蔡英文与英国媒体茶叙及返台受访时都谈到,2012选举要让40多岁的世代打前锋,但整体团队仍须资深世代加以平衡。这句话的意思是,40多岁的60年代负责第一线带兵冲锋陷阵,60多岁的40年代担任辅选抬轿角色。而蔡英文代表的50多岁(50年代)坐轿,大家各职其司,完成民进党逐步接班、挺进“中央”掌权。 

  “非民民配”一度被蔡英文阵营慎重考虑,李登辉也提醒不能只是绿色思考、要把饼做大,经过私下探寻接触及综合评估,向企业求才的“非民民配”应遇到一定程度瓶颈。 

  不过,也不能轻忽蔡英文选择副手的个人意志,她心中是否还有外界未曾料过的黑马人选,甚至与她同是“半个政治新鲜人”,在蔡英文还没有向党内摊牌之际,仍然有可能性存在。 

  若是蔡英文没有太强烈的个人意志,甚至如她所说“副手人选尊重党内意见”,党秘书长苏嘉全成为副手人选机会大为上升。 

  环观民进党内政治生态,苏贞昌与蔡英文互动不佳,初选后还留下不少不愉快情绪,加上苏贞昌已公开宣示不当副手,两人搭档已是不可能,虽然部分绿营支持者仍有主观期待,圈内已少有不识趣的人提及。 

  民进党2012初选期间,谢系人马也曾主观期待“蔡谢配”,初选过后谢系角色弱化,“新潮流”及扁系再度成为蔡英文的核心,称之“辅党监军”亦不为过,谢长廷到头来变为卡苏贞昌的辅选角色。至于,游锡堃志在不分区民代与台湾最高民意机构负责人,不搅和副手之局。

  以此观之,民进党内还有份量、战功,与蔡英文又有合作默契,就只剩下党秘书长苏嘉全。苏嘉全在去年五市选举晋升为民进党“一线未来之星”。环观,蔡英文若在党内找副手,苏嘉全确实是不错人选。 

  然而,蔡英文配苏嘉全要与“马吴配”交锋,不见得会讨到便宜,也很难拉抬民进党整体气势,若绿营没有亮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梦幻组合,一个“在野部队”要挑战连任者,难度不低。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