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基层交流升温 两岸关系将更加稳固

2010年09月19日 13: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香港《明报》17日刊发署名“钟鸣九”的评论文章,分析近期两岸交流现象说,两岸基层交流升温,此类交流若能持之以恒,将可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既可持久,也因扎根基层而更加稳固。

  文章摘编如下:

  昨日(16日)刚于厦金海域举行的两岸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揭开双方促进军事互信的第一页,同时,一连串不太引人瞩目的两岸文化、宗教、乡村交流活动正频密展开。

  今日起,第二届两岸乡村座谈将在江苏昆山市举办。据悉,大陆方面对此高度重视,除希望巩固去年首届两岸乡村座谈中建立的合作模式外,更希望建立两岸渔民沟通新机制,拓展两岸合作新空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两岸乡村将以“结对子”模式深入开展合作,建立长期对口沟通交流管道,令两岸交流与合作真正推向基层。

  昨日,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开启,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首次入台,未来数天拜访对象包括台湾“中国佛教会”、“慈济基金会”、“道教指南宫”、“中国回教协会”、“天主教台北教区”、中台禅寺等各重要宗教组织和机构。正在举行的“2010台湾陕西周”,让陕西这个炎黄文化的发源地与完整保存中华文化的台湾产生“文化共振”。前日开始,第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亦在台北举行。

  深入南部 拢络绿营

  两岸交流在深入南方、深入台湾农户和基层的同时,亦鼓励绿营积极参加两岸交流,如台南县长苏焕智到北京推销水果,北京高层接见绿营大老许文龙等。大陆省部级高官相继入岛时,带去的各项活动也强调与当地居民交流,如四川、贵州等省的表演活动分别安排在“国父纪念馆”广场、101大楼前,与现场健身、娱乐的台北市民融成一片。

  在“台胞社团论坛”上,贾庆林提出“鼓励更多的大陆同胞到台湾各地尤其是到中南部地区,深入基层民众,真诚与台湾同胞交朋友,认真倾听台湾乡亲的心声”、“深入互动、密切接触,加强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流”,显示出中央对台工作的方针、策略更加注重基层。

  分析人士指出,此类交流若能持之以恒,将可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既可持久,也因扎根基层而更加稳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