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何以奢谈“台湾优先”?

2010年07月27日 08:37:00  来源:
字号: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连任就职时,批马英九当局严重偏离以“台湾优先”为核心的社会主流价值,宣称民进党身为承担台湾历史使命的政党,有责任更有义务扭转马英九的施政方向。美国《世界日报》对此刊出社论说,单从蔡英文的表述观察,“台湾优先”像似民进党和蔡英文个人的专利。与其说“台湾优先”,不若说就是“民进党优先”、“民进党执政优先”的自我设定。

  然而何谓“台湾优先”,台湾在哪方面可以确认已稳居优先地位和条件;这是一个系统性论述,还是谁都可以朗朗上口的政治口号?2002年台湾“经建会”曾拟有投资台湾优先计划,这是带有“台湾优先”字样比较早的官方语言。至论实效可谓空言,也谈不上有何投资高潮涌现。

  但政客们以“台湾优先”为号召,或假借“台湾优先”隐藏“台独”,则屡见不鲜。若谓“台湾优先”有任何系统论述,就绿营而言不过是“台独优先”的另一个代名词。

  社论指出,绿营不论执政还是在野,对“台湾优先”总是煞有介事地念兹在兹,在政策上更是布局甚大,对外既要“入联”,又要“联美、联日以制中”,抵拒民间对两岸三通的诉求;对内则以“去中国化”为能事,沾沾自喜“皆在运筹帷幄之中”。

  检视民进党“台湾优先”的结果,若论轰动效应,当以陈水扁的贪腐纪录为最,最近美国司法部公开宣示要处分扁家在美的两处房产,这是台湾贪腐官员地产在美遭到处分的最高层级。无巧不巧,陈水扁还入选美国一家杂志的全世界五大贪腐领导人。

  陈水扁所谓“台湾优先”的施政成效,特别是两岸关系,几乎交了白卷;最大的烂摊子则是黑金网络公然打入体制内作祟。所谓“台湾优先”简直就是“扁家优先”,蔡英文和民进党若无法和陈水扁断然切割并做出反省,又从何奢谈“台湾优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