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提两岸对话是政治考量还是诚意互动?

2010年05月05日 08:42:00  来源:
字号:    

  在“双英辩论”后,蔡英文提出“民进党愿在不预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下,与大陆进行直接并实质的对话”。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虽然我们并不清楚蔡英文提出这种说法的真正用意为何?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两岸对话”绝对比“台独对抗”有利。

  

  全文摘要如下: 

  众所周知,“台独”完全没有实现的空间。然而,过去民进党执政的八年期间,在“台独”意识形态的作祟下,对大陆采取“政治对抗”与“经济隔离”的政策,也屡次挑战美国的“一中政策”,结果不但造成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的窄化,也使台湾经济面临边缘化的危机。

  在国际客观的情势下,在加上两岸血缘相同,文化同源,经贸关系密切,且比邻而居,台湾理应顺应国际和平发展的潮流,走两岸和平发展的路线,这才是为台湾两千三百万同胞的福祉及后代子孙着想的发展道路。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道路,目前马英九所揭橥的发展方向为:

  在政治面:搁置争议,维持现状,依据“九二共识”,展开实质对话。自马英九就任后,两岸海基、海协两会一共举行过四次会谈,签署12项协议与陆资赴台1项共识。

  在国际面:提升美台关系,不做麻烦制造者(Trouble maker)。

  在经济面: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在当前全球化的浪潮下,台湾必须根据自身的条件,拟定最佳的经济战略来因应。在经济结构上,一方面,台湾自身必须重视研发,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全球供应链上找到最适合的发展位置。另一方面,面对大陆, 善用大陆,让大陆成为台湾的契机。

  最后,在发展策略上:台湾位处亚太地区的枢纽地位,拥有绝佳的地理优势,发展成为世界各国进入大陆的“亚洲门户”。在此目标之下,台湾必须采取开放政策,持续加速自由化、国际化的脚步,加紧与全球开放的体系接轨并与大陆经济整合。

  展望未来,美国的“一中政策”及大陆的“反独”政策不可能改变,在此先决条件下,台湾应该与大陆对话而不是对抗;和平发展而不是流血战争;经贸合作而不是封锁围堵。尤其是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是无法抗拒的世界潮流,两岸应尽速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建立双方经济合作机制,一方面让台湾善用大陆丰富的生产资源及广大的消费市场做为自身经济发展的腹地,另一方面透过与大陆的经济整合亦可避免台湾被区域经济整合的潮流所边缘化。

  目前马英九已经根据国际现势与台湾自身经济发展需要,在对等尊严的前提下,与大陆展开良性互动与对话,诚挚希望蔡英文能支持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并持续与马英九进行对话,为朝野的良性互动奠定基础,也唯有台湾内部能整合一致的意见,才能团结起来,壮大经济实力。

  另一方面,也期盼蔡英文是真心诚意地与大陆进行直接并实质的对话,毕竟两岸对话绝对比“台独对抗”有利。也唯有透过两岸对话,建立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台湾经济才能长远发展,为人民开创安居乐业的大环境。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