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愚蠢禁令阻止不了台生求学大陆的步伐

2005年09月08日 15:48:00  来源:
字号:    


  陈水扁关于任内绝对不会承认大陆学历的讲话,引起了舆论的一片批评,台湾《民生报》今日发表社论说,绝不承认大陆学历,基本上只是扁政府一贯“向大陆说不”的两岸政策下的一缕余绪,并不令人惊奇。事实上,如此郑重其事地宣布一件不被期望、也根本没有改变的事,就好像国王拿着权杖高呼“我还在位”,却已无人理会。

  文章说,陈水扁“总统”说,他任内绝对不会承认大陆学历。这项宣示,涉及两项观念的混淆:第一,“陈总统”误将学历认证当成自己的权限,把单纯的教育行政问题作了政治上纲。第二,误以为不承认大陆学历是保护台湾学生的受教权,他其实只是保护了那些缺乏竞争力的大学。

  绝不承认大陆学历,基本上只是扁政府一贯“向大陆说不”的两岸政策下的一缕余绪,并不令人惊奇。事实上,如此郑重其事地宣布一件不被期望、也根本没有改变的事,就好像国王拿着权杖高呼“我还在位”,却已无人理会。

  文章指出,不管政府承不承认大陆学历,当前已有五千名学生在大陆就学,这几乎是五年前的两倍。这些学生当然知道政府不承认大陆文凭,但他们之所以不辞劳苦跨海就读,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求学的价值远高于不被官方承认之痛,当然也知道社会上、国际上、就业市场上有不同的标准看待其大陆学历。扁政府的禁令只在自缚手脚,却阻止不了青年学生跨海求学。

  再从竞争的观点看,要藉教育“锁国”来维持“国内”一百六多所大学的存活,毋宁是一种鸵鸟心态。政府一方面夸夸其谈,要用五年五百亿的重金为台湾打造“国际一流大学”;但另一方面,却连对岸的大学都不敢与之一较长短,这何其自我矛盾?
  
  香港的大学近年吸引了许多大陆顶尖学生前往就读,那是开放政策所产生的磁吸效应,近悦远来。反观台湾,一方面对大陆学生紧闭大门,另一方又对本地学生祭出“不承认学历”的惩罚,结果阻止不了学生出走,对我们的大学又有何益?

  文章建言,“陈总统”何不想想:若真要照顾台湾的大学,应该是早日两端开放,承认本地生的大陆学历,也开放大陆生来台就读,才是两利之计。(海航)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