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到大陆一展身手,是台湾青年前途的转机

2017年08月25日 08: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法新社报道曾指出,在台湾“邦交国”陆续转向中国后,现在台湾年轻人也开始转向了;当台湾年轻人薪水赶不上物价与房价,只好务实前往大陆发展。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发表评论说,虽然“法新社”从台湾危机角度切入,认为年轻人对台湾已经失去信心。但是,这种新趋势何尝不是台湾的转机,因为中国大陆广土众民,正是台湾年轻人探索未来,一展身手的机遇之地,更是实现竞逐世界雄心壮志的大舞台。

  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巴黎气候协议》,又祭出歧视性移民新规定,和“美国优先”的经贸保护主义政策后,美国引领世界的能量与道德高度已受重创。反观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军事强国。目前,多数国家普遍认为“美国衰退”与“中国崛起”的新时代已揭开序幕。

  文章说,台湾如何应对消长的新形势,是领导人必须拿出有效办法的重大课题。中国大陆是台湾始终无法回避、且必须正视的客观存在。台湾的和平稳定发展不可能脱离大陆,寻求经济贸易与投资成长动力,也绕不开大陆。因此,台湾如何面对“中国崛起”的新现实并把握新机遇,才是寻求台湾持续生存发展的出路。

  两岸结构在“美国衰退”与“中国大陆崛起”后已经改变,蔡当局若无法调整冷战对抗的旧思维,还在主张台湾应成为“围堵中国战略前沿”角色,企图紧抱美、日对抗中国大陆,将让台湾陷入经济与安全的双重灾难,更会让台湾年轻人加速选择出走。今后,台湾能利用美国牵制中国大陆的杠杆效应恐会越来越少,甚至可能在中美竞合主轴间,落入决策边缘化的角色。台湾将难再运用“中美战略利益矛盾”左右逢源,必须靠自己找到新出路。

  台湾社会内部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对大陆发展实况正确的理解。更严重的是,还有不少人拒绝认识今日的中国大陆,宁可顽固相信既有的刻板印象,或选择性接收符合其意识形态的信息,宛如“心灵锁国”。台湾如果基于“中国大陆迟早会崩溃”的假设做决策,恐怕会有很大的误判风险。

  当前东亚政经战略结构已改变,美、日两国根本无法牵制中国大陆,也不能再主导东亚发展。中国大陆的国际战略强调不与美国硬对抗,将构筑中国在东亚的影响力。从欧亚各国不顾美、日劝阻,决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正显示“美国衰退”与“中国大陆崛起”新趋势开始发酵。

  台湾应该务实发展“新大陆观”,积极参与大陆的成长与发展,让台湾年轻人拥抱“生根台湾,经营大陆,放眼世界”的格局视野,并与大陆年轻人合作建设“繁荣民主中国”,才是台湾从危机走向转机的正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