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昨晚全岛大停电 蔡当局能源政策冒进恶果

2017年08月16日 0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15日晚发生近18年来最严重的无预警停电,波及逾668万用电户,台当局“经济部长”李世光为此请辞获准。

  台湾《经济日报》16日社论指出,此次停电可说是蔡英文上任推动能源转型以来,民众与企业最不乐见的结果。幸运的是,包括竹科在内的主要科学园区与工业区,此次受停电影响远低于民生用电户,对企业的冲击低于18年前921大地震造成的大停电。然而,这次的停电也反映蔡当局的能源转型政策存在重大隐忧,经长下台是为了承担政治责任,但蔡当局更要做的是重新检讨能源转型方案,做必要调整。

  台湾《经济日报》16日社论指出,此次无预警停电的近因不难厘清,因为中油供气中断,造成大潭六部天然气发电机组停机,损失多达438万瓦的供电量,由于电压突然下降,台电启动供电保护机制,全台实施分区轮流限电,逾600万户停电,代表全台湾过半的用电户都受影响。

  岛内供电情况走到今日的地步,却绝非大潭断气单一事件所导致。李世光昨天请辞下台前,仍继续捍卫蔡英文的能源政策,他表示此次大潭损失438万瓦的电力,已超过核一与核二供电总量,代表非核家园的政策没有问题。李世光去年接掌台当局“经济部”后,最重要的KPI就是保障供电,如今出现大面积停电,请辞下台自是理所当然,但令人担忧的是,从李世光的临别发言来看,蔡当局迄今还没警觉到其能源转型方案有多么冒进。

  社论中表示,核一与核二目前各有一部机组已维修完毕,但蔡当局上台后始终不愿启用,原本蔡当局打算靠大潭七号机这部紧急发电机组撑过今年夏天用电高峰,但没料到由于施工期过短,台电无法赶在7月中让该机组上线发电,加上和平电厂的电塔倒塌,导致供电问题进一步恶化。和平电厂的电塔在上周末抢修完毕,原本蔡当局预期今年的供电危机可以告一段落,没想到和平电厂一号机上午破管,傍晚大潭电厂又出现致命的断气事故,酿成18年来最重大的停电危机。

  持平而论,假设现有的核电厂昨晚全数运转,大潭六部机组同时跳机,岛内也难逃紧急限电的命运。岛内对于要不要使用核电存在重大歧异,逐步汰除核电,让绿能与天然气发电适度提升,这样的能源转型过程较无阵痛,风险也较低。近期岛内供电情况跌跌撞撞,社会反弹声浪不小,但民众并非要蔡英文的2025年非核家园政策出现发夹弯,而是希望蔡英文以供电稳定与电价稳定的“双稳”为前提,在2025年前适度使用核电,并在期间加速提高绿能与天然气发电比重,完成能源转型。

  社论中认为,815大停电在事前并非毫无征兆,产、学界已多次发声警告,供电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前两周供电告急时,台当局“行政院”官员还信誓旦旦保证不会停电,如今“万一”成真,逾半民众体验到了无电可用之苦,企业看在眼中更是胆颤心惊。蔡当局必须在最短时间内重新检视能源转型之路是否存在隐患,包括绿能的提升进度、天然气发电机组更新计划、输电电网的补强等,都必须重新用最严苛的条件检视并修正执行。不让815事件重现,是蔡英文任期内使命必达的任务。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