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缅怀吴清友:台湾因诚品而更美丽

2017年07月21日 08: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18日,台湾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去世,两岸很多人以各种方式表达哀思。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飞碟电台空中读书会主持人罗智强的文章,表达对吴清友先生的哀思。罗志强说,诚品造就了一个全新的阅读世代与阅读时代。吴清友先生辞世,但他的精神和诚品的精神一样,会融在我们翻过的每一书页,化为书香,永远陪伴。

  文章摘编如下:

  骤闻诚品董事长吴清友先生辞世,各界皆怀不舍之情。诚品从1989年创立至今,伴着台湾走过28个年头,造就了一个全新的阅读世代与阅读时代。

  对喜爱阅读,喜爱文字创作的我来说,诚品是我最爱去的地方,诚品的出现,将书店提升到艺术境界。过去买书只是单纯的“购物程序”,但诚品把带文青味的阅读品味融进实体书店,让选书、买书、看书、赠书都成了享受,甚至走进诚品的那一刻,“阅读”的体验即已开始,诚品本身就是多采丰富、蕴涵智慧的一本书。

  吴清友先生让人敬佩赞叹的地方,就是他怎么会有这样的“气质远见”,创造出诚品,改变了台湾的阅读文化,也成为台湾另一种新精神与新地标。然而,这样的品味与远见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改变台湾人对书店的习惯,而习惯的改变却需要时间。

  诚品书店前15年经营都是亏损,幸好和硕董事长童子贤伸出援手,两人在时间的长河中淬励出台湾独有的“诚品文化”与“诚品精神”,成了我们的集体记忆,也带领一个世代,从不识之乎,到手不释卷。

  而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在虚拟时代,诚品以实体通路,成功抗拒电商时代的巨大竞争,吴清友的观念比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更早了许多年。诚品书店极早就落实了“体验营销”的理念。

  诚品更是台湾之光,让许多地方争相仿效,像日本的茑屋书店,风格与经营方式都有诚品的影子在。大陆也竞相模仿诚品的风格。这也是台湾少数引起全世界争相学习的品牌。

  最后,不管再忙,我都努力让自己1个礼拜至少要读1本书,随时把从书中的感受与感动,或化为文字,或在空中节目分享。对我这样的文字工作者和超级大书虫来说,一直在心中深深地感谢吴清友先生为翻转台湾阅读文化的卓见和努力。吴清友先生辞世,但他的精神和诚品的精神一样,会融在我们翻过的每一书页,化为书香,永远陪伴。

  吴清友,谢谢您。台湾因诚品而更美丽。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