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援手还是黑手?台媒批台湾官员豪雨后救灾乱出招

2017年06月07日 11: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一阵,台湾一阵暴雨淹了好几个县市,现在,台当局的梅雨勘灾大致告一段落。台湾《联合报》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蔡英文和民进党没当家时不管台当局端什么菜上桌,都说三道四,挑三拣四;换自己当家下厨才发现不简单,尽管自认用心,但外界普遍认为过犹不及,甚至甜咸错置;一些救灾指示不符比例原则,甚且开倒车;治香港脚投药不当,搞得整条腿溃烂。

  蔡英文提出的低洼农业用地开挖滞洪池配合种电指示,就堪称开倒车代表。大家都知道,农地农用,维护粮食安全是重要的,因而台当局虽力推绿色发电,但严格要求只准在盐滩地、无生产力土地建设太阳能、风能发电,农地不准。蔡英文开出“农地挖滞洪池种电”,让农政官员傻眼。

  近几年台当局鼓励民间投入再生能源开发,给予非常优厚的价格,且责令台电全数购入,掀起西南滨海县市大力鼓吹种电,美其名为“风光计划”。因为利润太高,投机客纷纷涌入,盐滩地没了,进而“染指”农地;再好的农地,也有本事劣化成盐滩地,或放任建筑弃土倒入,符合“无生产力”条件。

  看到农地迅速消失,虽然发展绿色能源是积极目标,但农政单位怕闯下大祸无法承受,仍然执行拆除农地集电棚作业,近几年拆了几达百座。如今蔡英文鼓励农地挖滞洪池种电,岂不是开倒车?

  林全视察基隆大武仑溪灾区,附和当地官员要求该溪建分洪设施,也让人傻眼,太不符比例原则。台湾最著名的基隆河员山子分洪道,其规模哪是小支流大武仑溪可比?基隆河发源地火烧寮山高560米,主河道86公里长,流域面积493平方公里,因水系复杂,之前水患不断,研议经年才有分洪道设置。

  大武仑溪呢?发源市区小山头才80米高,流没几公里就注入基隆河。如果这要设分洪设施,那全台91条县管河川、其上数百条支流,规模都比大武仑溪大得多,是不是也要做分洪设施?一些无名野溪,长度、流域也超过大武仑溪,也考虑分洪吗?

  灾民遭重创,不希望有下次淹水,希望台当局有一劳永逸的补强对策可以理解,但台当局投药总得合宜,符合比例原则,更不能愈救问题越大。

  另一篇《联合报》文章报道,云林为台湾的农业大县,历经一场大雨,所有农作物都付诸流水。灾后部分地区菜价涨了,而台当局农政官员只是关心菜价不能涨,却忘了农民、市场销售工作者、相关行业工作人员,不断吹捧着消费者才是王道的不平衡现象,这些辛苦工作的人却一再打压成“菜虫”!

  对此《联合报》评论说,身为农政单位的首长,说出的话竟是如此不专业,害怕被民意代表抨击,到底官员不为这些辛苦的农业工作者发声,他们还要被塑造成什么妖魔鬼怪的形象?

  叶菜类蔬菜在大水过后涨价是势必的,供需法则是自由贸易市场的机制,农政单位该做的是调解及补救措施,而不是不明就里的一味打压菜价。请问,菜难不成会自己飞到台北的市场吗?运输业者的车都是加水就能动吗?搬运工只要吸空气就会饱了吗?身为长官不食人间烟火已经很可悲,怎么还可以说出这么不专业的话,激怒所有农民、农民团体!

  甘蓝菜一直是蔬菜价格的指针,台湾蔬菜季节本来就有很多先天的限制,夏天需要靠着进口蔬菜调节,避免价格过高,民众也有更多选择性。

  去年的打击“菜虫”事件,在国际媒体版面闹了大笑话,根茎类蔬菜一年一收,除了产季其余时间都是库存,夏季电费调涨,应该跟谁哭诉?何谓不该涨价的蔬菜?需求量大就会涨价,这个道理小学生都明白,难不成这些农民、业者都该赔本吗?然后养不起员工,恶性循环。究竟谁得了利益?

  现在只要下大雨、台风,所有媒体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不断恐吓会涨价,“菜虫”成了从事农业工作的原罪,还能不能好好的回归专业了?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台当局?菜价低迷了半年,因为没有做好辅导计划种植,造成高丽菜价格崩盘,农民很心酸。但教育的部分应该是台当局该做的事情,台当局要辅导计划栽种,平衡价格与供需失衡,才能创造三方都获利。

  农业不单单只是种植、贩卖而已,当中牵扯许多国际贸易、市场行情、供需炼的结构调整,还有农民与业者之间的合作,台当局要做的是辅导不是作秀,要做的是规划不是拼选票。台当局不要只是为了选票,媒体也不该只是表面报导,请问平衡报导去哪了?台当局伸出的是援手还是黑手?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