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前瞻计划”管不了台湾雨灾 台当局还在嘴硬

2017年06月06日 10: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由于一场6月出乎意料的超大降雨,造成台湾不少地区出现路坍、桥断,面对各地不断传出的暴雨灾情,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日前到新北、基隆勘灾时特别表示,对水环境问题,原先投资巨大的“前瞻计划”要重新检讨;目前进行中的河流整治方案,也要检讨是否禁得起未来强降雨的考验。

  林全事后澄清该报导有误,并不是说前瞻要重新检讨。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也接续表示:前瞻计划的治水经费非常庞大,所以前瞻会把现在已经进行中的计划加速,或后续经费没办法支应,希望前瞻计划需要的经费可以完整到位,让它完整。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6日发表社评说,为何民进党当局一听到“前瞻计划”要检讨的声音,就要急忙澄清呢?若是“前瞻计划”内容确有不妥之处,利用此次“雨炸台湾”的机会予以修正调整,既可不失事前规划不周的面子,也可达到真正“前瞻建设”台湾的目的,何乐不为!只是民进党当局不做此图,依然要照既定规划走,动机耐人寻味。

  实际上早在台湾“立法院”经委会日前举办“水环境建设”公听会时,就有与会学者专家担心,这些水利建设是否“够前瞻”,或只是发包更多工程,图利承包商,毕竟水环境建设不光是硬件建设。新北市土木技师公会理事长更表示,应设法“留住”更多的水,例如建地下水库;否则台湾降雨是全球均值2.6倍,却连不缺水、不淹水都做不到,代表把钱拿去分赃。

  外界认为较具前瞻价值的水环境计划在“雨炸”台湾之后,都曝露出如此多的问题,需要重新检讨,连台湾民进党当局的资政都反对的轨道建设,不就代表更需要检讨了吗?只要看到平时在路上跑的高雄轻轨电车空荡荡,没什么人搭,就可预见在全台各地盖轻轨、捷运的结果会如何了!难道不该重新检讨吗?若执意不检讨,不就更坐实是在为选举绑桩吗?

  没有人会反对台当局“前瞻”建设,若是能够带动经济发展,举债建设亦有其必要性。只是民进党当局所提出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实在看不出“前瞻”在那里。何不利用此次雨灾机会重新检讨与调整。若执意实行,民众事后反弹的力道,恐怕会超越民进党当局的想象。

  台湾《金门日报》6日社论也指出,一场暴雨,打乱台湾与金门5条航线的航班,数千人行程受到影响,旅客坐困机场唉声叹气,这些状况恐怕都是许多人都始料未及的。

  再如稍早端午连假期间,苏花公路因大雨坍方中断,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回复,“这是天灾,人不能跟天打仗,会尽量把损害降到最低。”当“异常”渐趋“常态”的时候,我们更该考虑的反而是“前瞻性”的问题;人民可以容忍天灾,甚至人祸,却忍受不了台当局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骗或无能。

  台湾下起超大豪雨,各地灾情不断,台当局之前提出的“水环境前瞻基础建设”能否有效预防灾情,备受挑战与质疑。早在陈水扁、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湾就有“8年880亿治水计划”(后来追加到1160亿)、540亿莫拉克风灾治理,以及660亿流域综合治理;过去台当局已经花了2360亿在治水,如今又要花新的上千亿预算治水,是否应该告诉我们,之前的治水成效又在哪里?如今金门不论是机场的规模或设施,抑或码头的规制及联外道路等等,台当局不是不与闻问,便是让县府自己去设法,这样的做法又何为“前瞻性”的解决策略?

  众所周知,扩大公共建设有振兴经济、复苏景气、创造就业等等的效果;但,公共建设的源起及目的还在于“知民隐、纾民困、救民苦”。如果连大梅雨、强阵风的考验都过不了关,又如何让民众相信其“前瞻”的可行性及合理性?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