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51公里的铁路线怎么修了20年?

2017年03月03日 14: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桃园机场捷运终于昨日开始正式营运,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一条长51公里的铁路线筹建了20年才投入使用,这样的“笑话”竟不止一桩。工程延宕的原因除了技术因素外,还有蓝绿对峙心态作祟。然而,面对岛内行政失效、经济滞后,台当局却是自我感觉良好。只是不知道台湾还有多少个20年可以虚度和荒废?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民众引颈期盼的桃园机场捷运终于昨天开始正式营运,但通车喜悦的背后恐怕更多的是无奈。一条长51公里的铁路线筹建了20年才投入使用,这对已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台湾而言可谓一大笑话。

  但可悲的是,这样的“笑话”竟不止一桩。台北大巨蛋体育馆“孵”了20多年还无法“诞生”。岛内重大基础建设一再延宕,反映了台湾因蓝绿恶斗、民粹泛滥而导致行政效率低下、当局执政力不彰的弊端,已制约和阻碍了经济发展。

  岛内舆论早就指出,“台湾在民主转型过程中,整体经济的经脉受到了重大冲击。其间,或因决策者及经营者的脚步跟不上思潮变化,或因为政治力的霸凌、干预和反腐,台湾经济出现了停滞甚至倒退的现象”。

  桃园机场捷运堪称全台命运最坎坷的铁路线,先后经历BOT(民间兴建营运后转移)失败、承包商延迟施工、统包商契约争议等风波。因此,有人笑称“机场‘劫’运”。

  机场捷运工程庞大,涉及争议、出现问题并不奇怪,但一拖就是20年,历经3位领导人、15位“行政院长”、13位交通部长,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工程延宕的原因除了技术因素外,还有蓝绿对峙心态作祟。最明显的例子是,国民党马英九执政时曾建议捷运“先通车、再改善”,但遭民进党藉桃园市长郑文灿反对,后来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郑文灿随即“变脸”:同意“先通车、再改善”。据说,桃园市政府先前反对国民党当局的建议是不想让捷运通车成为马英九最后的政绩。民进党人的政治心思如此“精细”,只可惜不是用在经济民生方面。

  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当台湾政客沉溺于政治斗争、权力倾轧的时候,岛外的世界一日千里、突飞猛进。中国大陆最早的高铁京津城际和武广高铁分别在2008年、2009年开通运营,而8年后大陆高铁运营里程已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此外,上世纪90年代台湾高居亚洲四小龙之首,但2004年GDP被韩国超越后,差距越来越大。当时韩国人均GDP 15029美元,只比台湾多43美元,但2012年韩国人均GDP 20328美元,大幅超过台湾2785美元。

  然而,面对岛内行政失效、经济滞后,台当局却是自我感觉良好。去年“520”上台以来最突出的“政绩”就是追杀国民党党产和大搞“去中国化”,经济方面因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无法处理两岸关系而无甚建树。台湾可以豪花20年建一条机场捷运、建一个室内体育馆,只是不知道台湾还有多少个20年可以虚度和荒废?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