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地下电台为何屡禁不绝

2015年12月21日 08:3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阿伯,你要点哪首歌?这首我今天没有准备啦,不然我另外推荐一首给你好不好?”如果你懂闽南语,可能会在台湾南部的计程车上听到这样的广播,在给阿伯播放完歌曲后,电台DJ还会关心他:“最近天气热,你不要大太阳底下在田里做工做太久啦。”

  从来没合法过

  这就是“鼎鼎有名”的台湾地下电台。很多时候,它听起来亲切又淳朴,乡土味十足,像老朋友一样嘘寒问暖。不过每到选举季,它就会换成激情模式,声嘶力竭,脏话连篇,裹卷着各种政治口号和谣言,极具煽动力。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2004年“3·19”枪击案发生当晚,200多个地下电台全部出动,彻夜嘶喊“阿扁是在帮台湾挡子弹”,竟让陈水扁处于颓势的选情一夜翻盘。

  所谓地下电台,其实就是非法电台。从1989年诞生直到今天,台湾地下电台从来就没合法过,但却屡禁不绝,背后的原因,除了其中涉及的利益链条盘根错节,还跟台湾的民粹风气有关。

  1988年之前,台湾基本没有私人敢偷办电台,因为抓到就是重罪。这一年台湾报业解禁,广播电台虽未跟着开放,气氛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官方开始研拟开放广播,私办电台虽仍不合法,却似乎有了一定的“合理性”。当时台湾社会欢欣鼓舞于言论自由的开放,人们不喜欢说“非法电台”,而宁愿称“地下电台”或者“异议电台”。

  1993年,台湾放开广播执照的申请,不过由于波段有限,多数地下电台并没有就此洗白,反而成了严格意义上的非法存在。那以后的数年间,地下电台在国民党当局追杀下过得比较狼狈。然而,到2000年民进党上台,本已夕阳西下的地下电台突然又彩霞满天起来,因为地下电台向来是民进党的催票机,“功臣”劳苦功高,将来还待倚重,民进党怎舍得让它消失?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