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抗战历史 两岸有共同的回忆和经历

2015年07月03日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为期5天的“湖南抗战名城巡礼”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在近日结束,两岸记者们带着自己的感悟回到了家乡,其中的几位台湾记者接受了中评社的采访。

  本次联合采访团团长、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报国际副总经理陈邦钰表示,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可以向观众还原很多历史。

  “我们当时去到‘厂窖惨案’的发生地湖南省益阳市南县的时候,老实讲,关于抗战时期恐怖的历史行为,绝大部分的台湾民众可能知道南京大屠杀,而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恐怖的屠杀发生在这里。我相信透过我们的媒体宣传,更多的人会了解这段历史。”陈邦钰说道。

  “台湾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政治经济改革,台湾人民对于这场抗日战争的记忆,越来越淡。”陈邦钰说,我们不是在唤起痛苦的记忆,也不是在唤起仇恨,而是让民众了解,两岸人民有着共同的回忆和经历。

  台湾《民众日报》记者张汶宁认为,这次的联合采访,不仅仅只是采访,而是欣赏整个中国文化历史的过程,很有意义。

  “这次的活动是我自己极力向报社争取的,因为之前我参加的都是一些论坛形式的活动,不像这次采访那样生动,我们可以感悟先辈走过的历史,因为我知道走过必定会留下痕迹,耐人寻味。”张汶宁说,历史不是用看用读的,人们只有近距离地亲身感悟,才会真的瞭解那种痛。看了战争所留下的遗迹,包括照片、视频,采访了抗战老兵,她深深体会到现在人们的幸福。这就是为什么要把握当下,珍惜未来。

  台湾《人间福报》记者赖台生告诉中评社记者,他来过大陆很多次,对大陆有着一定的了解,从918事变,伪满洲国,到南京审判,他收集了很多很多资料。回去后,他准备设置几个小单元来报道。

  谈起如何面对抗日战争这段历史,赖台生强调说,首先人们要学会面对,目前,两岸在某些地方还没有做到真正的面对历史。事情总有一天会水落石出,再怎么遮盖都没有用。

  “第二个是放下,知道历史不可抹灭之后,要认识到仇恨是可以放下的,我们没有放下,所以我们会争功诿过,我希望可以还原历史真相。在台湾,有一个习惯,就是时候到了,就轰轰烈烈办一个活动,过了就过了,不是很认真地面对历史。”赖台生认为,台湾应该集合各种力量收集抗战的资料,把所有资料很清楚地陈列出来给市民看。很多事情如果现在不做就来不及了,很多历史相关的老人正慢慢凋零。

  湖南省台办宣传处处长杨金定在总结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的成果时表示,这次联合采访团的成员是来自28家媒体的41位记者。这里面包括了老中青三代记者,有50年代的,60年代的,70年代的,80年代甚至90年代的。这么一支队伍走过了这么多城市,缅怀一段抗战历史,对于联合采访团里的每一位记者来说,都是一个受教育、受感动的过程。

  “作为一个媒体人,需要正确地认识历史、客观地反映历史。不管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抗战的胜利是我们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伟大胜利。”杨金定说。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湖南抗战名城巡礼--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将走访长沙、常德、衡阳、邵阳和怀化等湖南五大抗战名城,采访重要战场遗址、抗战老兵和专家学者,共同铭记历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