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空难面前 不应有意识形态指责

2015年02月09日 09: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6日发表专栏作家洛杉基的评论说,每到社会发生重大灾难,最让人痛心与齿冷的,就是总有一群人罔顾人性,不忘借机对政敌进行政治斗争,或是对大陆人冷嘲热讽、幸灾乐祸。

  日前台北市首次发生空难,台北市府顾问洪智坤立刻在脸书上呛《中国时报》是乱源,指责国民党要为空难负责,因为国民党反对松山机场迁移。也有网民在脸书上对陆客死伤惨重感到幸灾乐祸,甚至出言不逊。

  文章说,《中国时报》在报导中求全责备了邓家基副市长缺乏临场经验、没有抢救SOP,让指挥系统陷入混乱,耽误了救灾黄金时间,且因为不时低头滑手机传Line,阻碍了救灾人员的工作。这样的报导,完全本诸媒体天职,竟然遭到这位市府官员的批评,在其个人脸书上发文,把《中国时报》称为“旺中报”,指责是救灾紊乱的“真正乱源”。空难死者中有陆客也有台湾人,难道在两岸人民同悲的时刻,还要用意识形态分辨是非与敌我吗?

  台北市从未发生空难,一旦发生,的确容易造成指挥系统混乱。除了2003年马英九担任市长任内曾经举办过空难演习之外,后来几任市长,都没有演习过,遑论订定空难救灾的SOP。缺乏经验的副市长,临时被指派负责现场指挥调度,自然是手忙脚乱,就连柯文哲市长也批评救援步调过慢,错过黄金救援时间。

  文章说,在救人第一、民众哀悼的时刻,我们除了对舍命将飞机避开大楼而牺牲的机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外,更该与对岸联手合作,将陆籍往生者及幸存者迅速送回大陆。对内则迅速调查空难原因,并研拟空难救灾的SOP。在松山机场未能迁移前,认真做好救灾演习。这样才对得起舍命救人的机长及其家属。

  至于拿“仇中”当武器、藉意识形态掩饰错误的市府顾问,民众自能分辨是非。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