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海外求职者增多 台湾人才荒如何拯救

2015年01月30日 08: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30日发表社论说 ,最近台湾景气改善,就业市场随之回温,跳槽风气逐渐盛行,社会多以正面看待。但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也扩大对台湾青年征才,很多年轻人在高薪利诱下跳槽,人才外流是大问题,不利台湾发展,台当局应小心面对。

  去年台湾经济开始复苏,就业机会增多,失业率逐步下降。12月失业率为3.79%,不仅较前年同期减0.29个百分点,也是近14年来同期最低。去年全年平均失业人数45.7万人,年减2.1万人,平均失业周数25.9周,也较前年缩短0.3周,这是近年来就业市场的最佳表现。薪资统计显示,去年1到11月薪资平均(含加班、奖金)4万7377元(新台币,下同),年增3.89%,薪资虽为历年最高水平,但若扣除同期物价上涨1.26%,仍不及15年前水平。

  有鉴于此,社会已经开始有所反应。根据人力银行业者Yes123调查,公司行号与员工对今年第1季经济均抱持乐观看法,加上进入农历年尾,有68%上班族准备于本季跳槽。而1111人力银行发现,超过9成4的上班族计划年后转职,显示转职潮即将涌现。无独有偶,这也是国际现象。跟据CNN Money1月11日报导美国状况,由职业网站Glassdoor.com对900名受访者做出的问卷显示,35%的人表示如果现雇主不给自己加薪,他们将辞职,另谋蹊径。

  自力救济的时代,用自己的力量寻找更好机会是天经地义。跳槽应该被鼓励。我们不应停留在终生雇用制老观念,要求员工从一而终。当企业无法给员工更好的报酬,老板就应该检讨,为什么不能给员工更好的收入。员工离职另谋高就,应该受到祝福,而不是诅咒。老板应该有企业责任的观念或是企业王国的胸襟,不要一切利益据为己有,而是能给员工更好的分红,藉此建立的激励机制,也可使公司的营运更上层楼。

  但深入研究对比,却发现台湾一种独有的现象,不少跳槽者大胆放弃过去的领域与经验,“裸跳”至不同的产业及职务,预计将成为今年年后转职潮的特殊现象。1111人力银行统计,“裸跳”占26.7%,造成期望月薪反较上季下滑逾1成。显示求职者,是断尾求生,离开熟悉的环境,求新求变,宁可牺牲一时的薪水,追求未来更高的报偿。

  年轻人冒险或拓展人生经验值得鼓励,可是离乡背井到海外求职就业者越来越多,就不利社会的发展。因为这其中有很多都是高科技及管理人才,数据显示外移人口中专业人才占比高达61.1%,造成台湾高端人力大量外流特别严重。可是与此同时,来台就业的高端人才却没有增加,台湾成为高端劳力净输出地区。台当局“劳动部”统计指出,过去10年都维持每年2.7万人的高端人力流动逆差。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牛津经济公司和多家跨国企业最新的集体研究《全球天资 2021》(Global Talent 2021)更预估,台湾到2021年时,因人才外流,加上吸引不到国际人才,恐将成为全球最缺乏人才地区。这对台湾未来的发展是很大的警讯。西方先进国家及亚洲其它三小龙,人才有流出也有流入,不像台湾如此严重的失衡。

  社论对此指出,面对国际抢人大战,台湾是遥遥落后。究其原因,台湾的税后薪水实在太低,小庙容不了菩萨,有能力的人士宁可在国际市场被选才,因此用脚投票,离开台湾。而因为台湾社会的低薪及法规的限制,外籍高阶白领人力引进却呈现停滞现象。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