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食品业何时能度过“黑暗期”?

2014年12月18日 08: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岛内评选年度代表汉字,“黑”字获选,第二至十名依序为“馊、油、怒、食、假、伪、混、怨、崩”,无一不与负面事件有关。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今年的“黑”字可谓最负面的情绪表达,反映了岛内民众郁闷和愤怒的心情。岛内舆论普遍认为,台湾陷入“黑暗时刻”,主要是因为黑心油、黑心企业、黑心政客作祟,把台湾搞得乌烟瘴气、人心惶惶。

  评论摘编如下:

  今年台湾“黑”字当头。近日岛内年度代表字评比结果出炉,“黑”字在60个候选字中,以12489票,获选为2014年台湾代表字。回顾6年前台湾首次遴选年度代表字以来,2008年“乱”、2009年“盼”、2010年“淡”、2011年“赞”、2012年“忧”、2013年“假”,其中虽然也有表达不满情绪的字眼,但今年的“黑”字可谓最负面的情绪表达,反映了岛内民众郁闷和愤怒的心情。值得注意的是,“十大代表字”,第二至十名依序为“馊、油、怒、食、假、伪、混、怨、崩”,无一不与负面事件有关,而且今年也是候选字中首次没有出现“爱”字。岛内舆论普遍认为,台湾陷入“黑暗时刻”,主要是因为黑心油、黑心企业、黑心政客作祟,把台湾搞得乌烟瘴气、人心惶惶。

  去年台湾代表字是“假”字,因为全年至少发生了17起重大食安事件,如轰动两岸乃至国际社会的“毒淀粉”、香精麵包、“黑心油”等。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出现严重漏洞,民众“食不安”,担心病从口入,影响身体健康。没想到,2014年岛内又接二连三地发生“黑心油”事件,使民众对“台湾制造”仅余的一点信心都消失殆尽。

  最令人痛心和震惊的是,在一波又一波的“黑心油”风暴中,主角竟然都是知名大厂:去年被发现以劣质油充当高档橄榄油出售的大统长基是岛内油品第二大供应商;以生产芝麻油闻名的富味乡去年被查出3款黑麻油搀入低廉的玉米籽油;台湾猪油业两大龙头强冠和顶新集团属下的正义今年秋季先后被发现以地沟油和饲料油混制食用猪油。食用油是普罗大众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煮食原料,一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其负面效应不亚于岛内2011年的塑化剂事件。当时岛内食品业损失约150亿新台币,而今年的“黑心油”事件令业界损失高达166亿新台币。

  虽然台当局一再修订“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把罚款限度大幅提升至20亿新台币,但仍未能阻吓为暴利铤而走险的黑心商人。最新的食安事件是曾名列“台北市十大伴手礼”的峣阳茶行与其他8家知名茶商,因台湾绿茶、乌龙茶、花茶供不应求,自2007年起透过贸易商孟荣杰运用虚伪三角交易模式,以泰国茶等名义自大陆走私低价茶叶来台贩售,牟利近亿元。

  也许有人不解,为何近年台湾的食安事件犹如陷入无底洞般没完没了?其实,不少重大食安事件都是行之有年,岛内饮料界不讳言“塑化剂”配方已用了30年,而食用油行业部分商家“混油”也是公开的秘密,只是自塑化剂事件后,台当局加强了监管措施,于是食品界的“老鼠屎”才一一曝光。期盼岛内卫生部门进一步整顿食品业,尽快度过“黑暗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