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应提高气爆事故应变技能

2014年08月19日 10: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高雄市政府为造成30死、逾300人伤的气爆事故的善后工作和究责争议而忙得焦头烂额之际,新北市15日发生住宅气爆事故,造成1死14人伤的悲剧。香港《大公报》16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在短短半个月内接连发生两起气爆事故,显示岛内气体管道安全出现严重漏洞。更令人震惊的是,新北市住宅气爆事故发生前,住户已闻到瓦斯气味,但相关公司却认为没有问题,结果一爆不可收拾。这起原本应可避免的人命伤亡事故,最终还是发生,让人扼腕。

  评论指出,俗话说“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但新北市的瓦斯公司显然没有从本月1日发生的高雄的气爆事故中吸取教训。高雄气爆事故的原因之一固然是因为发生丙烯外泄的管道长年缺乏维护以及因穿越地下水道而导致腐蚀生锈、出现破洞,但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救援工作出现严重疏忽,而失去避免惨剧发生的“黄金机会”。在当晚事发现场住户报警到发生连环爆炸的三个多小时里,高雄市区不同路段都有人报案发现不明气体,9点多也有人发现水沟冒出白色泡沫,后来水渠盖还被炸飞。对于越来越严重的情况,高雄市政府却没有人对这些信息进行综合整理及分析,当然更没有及时划出封锁线和疏散民众了,因而错失宝贵的应变时间,也使多名在现场协助救援的热心民众枉送性命。

  评论说,新北市住宅气爆事故初步怀疑也是气体外泄肇祸。至于外泄的原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早在半个月前,不少住户已闻到浓浓的瓦斯气味。瓦斯公司两名工程人员日前用检测器检查大厦,但认为没有问题,只说住户闻到的不明气体是沼气,于是就这样不了了之。结果昨天这幢大厦就发生气爆事故,足以证明瓦斯公司的工程人员有严重疏忽之虞。据说,两名工程人员当时只是用鼻子闻闻,检查了仅10多分钟就走了。

  评论还说,高雄气爆事故殷鉴不远,新北市的瓦斯公司竟对住宅大楼有不明气体外泄如此掉以轻心,着实令人惊讶。虽说事后可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但逝者不可复生,倘若事前能做好预防工作和应变措施,应可避免悲剧发生。

  评论指出,从高雄和新北两起气爆事故来看,台湾方面对于如何应对气体外泄事故缺乏专业救援知识和应变技能。高雄市政府当时虽出动大批消防人员前往,却将丙烯外泄当成普通瓦斯管线外泄事件处理,一直在现场灌水,始终找不到祸源,亦无法有效控制情况。这次新北市的瓦斯公司人员仅因当时找不到外泄原因就认为没有问题,更没有做任何应变工作,以致酿成大祸。

  评论最后说,台湾各地在加强检查老化气体管道的同时,更应加强救援和应变技能的培训。即使发生事故,也能采取有效及时的应变措施而减少伤亡。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