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论“金城武树”的倒掉

2014年07月28日 08: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台风“麦德姆”登陆台岛,吹倒台东县池上乡的“金城武树”,引发岛内舆论关注。香港《大公报》26日发表评论指出,此树因金城武走红吸引大批游客,当地农民不满大批游客到访,扰乱了乡间的清静生活,台东人对“金城武树”又爱又恨的复杂感情,反映岛内发展观光与保护生态之间的矛盾,亦揭示游客公民素养尚待提高的社会问题。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地处北太平洋西部,为台风路径常经之地,尤其七、八、九三个月次数最多。遭台风吹袭对台湾有如“家常便饭”,而树木在狂风暴雨中倒塌则是“自然现象”,不足为怪。不过,近日台风“麦德姆”登陆台岛,所造成的15级强风吹倒了台东县池上乡的一棵树,引发岛内舆论关注。原来此树乃是当地政府的“摇钱树”,因知名影星金城武曾在池上乡拍了一个广告,片中他坐在这棵老树下品茗。从此该树一炮而红,被命名为“金城武树”,还成为台东最热门的观光景点之一。

  然而,此树也是一棵“争议树”,当地农民不满大批游客到访,扰乱了乡间的清静生活,一度气得扬言要“砍树”,如今可谓“天从人愿”。台东人对“金城武树”又爱又恨的复杂感情,恰恰反映了岛内发展观光与保护生态之间的矛盾,亦揭示了游客公民素养尚待提高的社会问题。

  台东是岛内农业县市,其自然风光和田园美景令不少都市人慕名而往。而盛产优质大米的池上乡更是颇有口碑的观光胜地,尤其夏天正是稻米结穗的季节,略呈金黄的稻穗,为稻田抹上一层象征丰收的金黄色,在蓝天、白云、青山的衬托下,更添惬意情怀,让游客流连忘返,加之帅气男星金城武在当地拍了广告,“明星效应”使得台东池上乡的“稻浪”远近闻名。2010年当地获选为岛内观光局“国际光点计划”,命名为“池上光点”。发展观光有助于促进台东经济发展,但当地农民却是怨声载道。每天前往池上乡“金城武树”朝圣的大批游客络绎不绝,稻田里不断有垃圾,游客乱停车,影响耕耘机、割稻机进出农田,最让农民气愤的是,不少游客为进入农田拍照而肆意践踏稻子,让农民近半年的心血毁于一旦。

  池上乡的例子不过是冰山一角。据说,在日本北海道美瑛农田旁竖着一个禁止进入的警示牌,其警告没公德心的人可能包括台湾人,因为警示牌全是用“繁体中文”撰写,而非针对大陆人的“简体字”。最近一名在日本饭店工作的台湾人爆料说,有台湾旅客来住宿,将拉门戳得千疮百孔,令台湾旅客长年在海外建立的公德心和教育水准蒙羞。

  台湾开放观光30多年,民众素质日益提高。早期台湾民众出外常被批评自助餐拿太多不吃,住宿太吵、穿短裤乱逛、乱拿饭店物品,近年教育水准提升,这些有损形象的行为已少见。但从池上乡农民所受的烦扰依然可以看出,部分民众破坏稻田之举,有如在景区留下“到此一游”的粗暴行径,其道德修养和公民素质仍有待提高和改善。

  池上乡农民一度迁怒“金城武树”,欲砍之而后快。其实,有过错的不是这棵老树,而是那些没有公德心的游客。台东政府应派遣管理人员,整治池上乡的观光乱象,如此既可保护当地生态,又可平息农民的怨声。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