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捷运行凶 台学生滥杀无辜警示了谁?

2014年05月26日 08:0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正当各地游客盛赞台湾的民风淳朴善良,待人亲切有礼,简直到了路不拾遗的地步时,却发生在台北捷运上,大学生持水果刀滥杀乘客的案件,造成4死21伤。

  大学学生郑某,在捷运站行凶后当场被捕,颇为镇静地坦承预谋杀人,他说:“从小就想做件大事——在捷运随机杀人。觉得活得很累,一年前就不想活了,所以才干这件事,目的就是希望被判死刑!我知道自己会被判死刑。”记者问他:“你准备好面对死刑了吗?你知道杀人要偿命吗?”他不发一语、眼神空洞,一度脚软,要靠警方搀扶上法警室前的阶梯。

  郑某的家庭环境不错,衣食无虞,上的大学也颇有名声。他的父母说,儿子是宅男,除了上学几乎都待在家里,没有朋友也没交女友,唯一的喜好是打电玩,喜欢玩杀人格斗类的游戏。把郑某的杀人倾向都怪罪在电玩游戏上,未免过于简化了他长远复杂的心理变化。有人向校方报告,上个月郑某的脸书出现了“我会有一番大作为”的文章,其中出现20多个“砍”字。其高中同学也证实,郑某上课时常在作业本写杀人小说。

  更令人震惊、需要警惕的是,为什么当今有台湾青年,会认为持利器残杀无辜算是一桩“大事”?他们的价值观是什么?

  客观环境充塞了暴力节目、游戏。台湾经过了所谓的“太阳花学运”,年轻人偏激、冲动、随意使用言语暴力甚至于行动暴力,却几乎都得到社会的全面肯定,成为时尚。造反有理,于是非法占领“立法院”、 夜袭“行政院”的头目们,一夕成为英雄,受到各类媒体的拥抱,快被捧成神一般了。在台下眼巴巴看着的大批年轻人,无不心向往之。

  在此之前,更有那些“立委”们争相在电视镜头前作秀表演,放射出最为邪恶丑陋的一腔乖戾之气。以言语侮辱他人、动手打人、泼水、霸占主席台、破坏公物等,有此类卑劣行径的委员,往往获得大量的媒体关注,知名度大增,成为风云人物,还屡次连任。

  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一种新的、扭曲的价值观:行事一定要脱序、脱轨、偏激,才会引人注意。譬如说,就在捷运上挥刀滥杀无辜吧!台湾将永无宁日了。

  当然,也不必那么悲观。在现场有数位男子,包括一位62岁的老先生,赤手空拳奋不顾身,先将凶手压倒制服,警察方才赶到。(王正方,作者系台湾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