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高龄社会迫在眉睫 台湾人不能视而不见

2014年02月24日 14: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透视集文章探讨台湾社会的高龄化问题。文章指出,目前,台湾已处于高龄化社会的中期,让人担心的是,台湾各个地方府对此几乎对此一严峻且变化速的议题,似乎都还没有具体而完善的施政计划。有心参选的政治人物一定要正视社会真正发生的问题;对高龄社会这已迫在眉睫的课题,台湾人不能再视而不见了!

  全文摘编如下:

  尽管现在很多媒体的焦点都放在年底“七合一”选举,各个政党到底会有哪些候选人出线,但种种新闻多半是以人事纠葛、政治对立的热闹八卦居多,甚少触及选举真正的课题,那就是透过这次规模如此庞大的地方选举,台湾应如何建构全新的地方能量,迎向益为艰难的全球挑战。其中,最重要的课题莫过于面对高龄社会,台湾准备好了吗?

  根据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处”最新的一份《世界人口高龄化》报告显示,人口快速趋向高龄已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难题,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面临了人口老化的问题,预估至2050年(也不过就是36年后),全球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从2013年的8.41亿人增为超过20亿人,成长逾2倍之多;此外,80岁以上的超高龄老人占老年人口比率,将由2013年的14%上升至2050年的19%;台湾当然也无法逃避这个趋势──台湾在3年前、即2011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0~14岁的幼年人口,目前65岁以上的老人超过260万人,占总人口的11%,换言之,目前台湾已处于高龄化社会的中期。

  依据当局发布的资料显示,台湾台湾在1993年进入“高龄化社会”(即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7%),2007年老年人口占率破10%,并将在2018年成为“高龄社会”(即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4%);2025年迈入“超高龄社会”(即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21%);2060年,高龄人口比率将超过39%,到时候1个青壮人口要扶养1个高龄人口及幼年人口,负担极为沉重。

  台湾从“高龄化社会”进入“超高龄社会”只花了32年,这意味着台湾因应人口结构快速老化的时间非常短暂;高龄社会引发的“老年经济安全”、“健康照护”等问题,必须妥为规划,然而,让人担心的是,台湾各个地方府对此几乎对此一严峻且变化速的议题,似乎都还没有具体而完善的施政计划。

  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台湾老化程度最深的(即老人人口占全县总口超过14%)的“高龄县”是嘉义县、云林县和澎湖县;若以六市来看,则以台北市的老化指数最高为94.1;其次是台南市的81.9;高雄市的67.7排名第三。即将来到的年底七合一选举,从六都市长到地方各个层级的首长,有多少热衷于参选的政治人物提出了翔实、明确的“高龄化对策方案”呢?媒体与其关注谁代表哪个政党出征之类的吵吵闹闹的新闻,不如严格要求有心参选者提出实际的高龄政策(尤其是那几个高龄县市!)取代连篇废话,真正为民众创造幸福的未来!

  台湾的选举太喜欢“高调务虚”,这些究竟跟庶民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关系?有心参选的政治人物一定要正视社会真正发生的问题;对高龄社会这已迫在眉睫的课题,台湾人不能再视而不见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