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没有理由不加强中文”

2013年05月08日 08:1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如果‘恻隐之心’变成‘我看你可怜’,如果‘虽千万人吾亦往矣’变成‘老子跟你拼了’,当这些都成了我们下一代的口说与手写,您能想象会是怎样的光景?”民间团体“抢救国文教育联盟”近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要求台当局加强国文教育。

  台湾曾经有非常浓郁的国学气氛,但在李登辉、陈水扁“去中国化”的教改政策影响下,台湾年轻人正和中国文化渐行渐远,这一趋势在国民党执政后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让《四书》重新成为必修课”

  “抢救国文教育联盟”5月3日在台“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呼吁台当局教育部门恢复中国文化基本教材《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为必修课程,并将课本的古文比例从45%恢复成原来的65%。

  台湾老一辈人往往有不俗的国学功底。前不久,马英九在一场演讲中引用古语,表示“数罟不入洿池”是源自孟子与齐宣王对话,当场引发台下“一片哗然”,因为这句话其实出自孟子与梁惠王对话。台下许多听众对《孟子》的章节都记得清楚,因为他们都受过比较完整的经典教育。

  民进党执政时期修改了中小学课纲,中文、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课程遭到了压缩和篡改。《四书》由必修课改为选修课,文言文比例减少。“台独”理念也渗透到了课本内容中,南京大屠杀从历史课本上被抹去,“抗战胜利”变成了“终战”,“日据时期”变成了“日治”,国剧改成“中国京剧”、国画改为“中国水墨画”。

  这样的教育下,台湾年轻人的国文水平每况愈下,国族认同也产生了偏差。有感于此,著名诗人余光中集合一帮学者文人发起“抢救国文教育联盟”。这个团体从陈水扁时代就年年举行活动,马英九任台北市长期间曾出席活动,并且表示“认同抢救国文的理念”,不过马英九执政后,当局除了多了些正面回应,并没有对课纲作出实质性修改。

  “台湾没有理由不加强中文”

  “昨天我在图书馆研究多元化策略时,来了一位可观性很高的女孩,她穿了一条垂坠感很强的裙子,使我频频增加回头率……”这是台湾报纸节录的一篇学生作文。

  岛内记者采访一所小学,同学们正在做成语接龙游戏,一位同学认真地出了第一个成语“东施效颦”,孩子们很兴奋,马上有同学接上了“平平安安”,然后是“安平古堡”……“铁面无私”,下一个是“斯斯感冒药”!“药”怎么接,难不倒小朋友——“要死要活”!

  有关“台湾年轻人语文正在变坏”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引发社会忧虑。“抢救国文教育联盟”副召集人张晓风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大陆正在加强国文教育,“看看对岸的教育,我们应该警惕”。国民党“立委”陈淑慧指出,现在学中文已经是趋势,她的小孩虽然在美国出生受教育,但是连美国托育班的校长都会讲汉语。

  余光中曾表示,全球只有4亿人以英语为母语,但有13亿人说中文,台湾地区没有理由不加强中文。台大心理系教授黄光国强调,汉语语文教育不只是背几篇课文,更是品格教育,好的文章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

  “抢救国文教育联盟”的网页上有一份联署书,其中写道:“由于有了统一的文字载具,五千年来,这几经历史淘洗的文化结晶,涵藏着各个区域族群的祖先们所融铸凝聚的智慧,我们概称之为中华文化,正是为了消弭区域族群间的历史纠葛,开扩子孙万代的视野与襟怀。”联盟成员表示,希望抢救中文教育的工作,不要落入意识形态对抗,而能从文化的传承与生产力竞争着眼,让一切争议回归到专业。(特约记者 闵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