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两岸学生合作赈灾 见证深厚情谊

2013年04月26日 08: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周末,四川省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岛内公益团体、企业、宗教界、演艺界、以及许多来自民间的个人乐捐都持续不断。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台大台陆学生交流会学术部长蔡尚谦的文章指出,岛内各大学内亦学生组织自发性地校内摆摊,进行慈善募捐,长期相处后所积累的好感与善意,在重大灾害发生时,更是以实际行动来证明了厚实而坚固的情谊。

  评论摘编如下:

  上周末,四川省芦山地震消息传出,人道援助与各界捐献纷纷涌入。身处台湾,也与伤亡者同感哀戚,岛内公益团体、企业、宗教界、演艺界、以及许多来自民间的个人乐捐都持续不断。岛内各大学内,亦相继有学生会、陆生交流会及其它学生组织,自发性地校内摆摊,进行慈善募捐,以直接行动表达对大陆灾民的关切和慰问。

  依笔者在这几天所接触及了解到的讯息:来自不同大专院校之间,已迅速透过人际网络的串接,建立彼此的沟通协调管道。分别以各校陆生社团、台陆学生交流社团等为中心,向外界咨询,寻求募集与协调资源的可行管道;同时也向校方立即提出申请,依程序核准后进行关怀爱心的劝募行动。

  本于两岸世界的历史渊源和近邻关系,自然产生休戚与共的心理感受。目前台湾已有两届大陆学生前来攻读学位,共1800人;短期的交换生更是络绎不绝,有上万人之谱。两年来,陆生与台湾社会从相互好奇、充满疑惑的初阶段,逐步摸索到相互尊重、关系拉近的过程,走得虽然缓慢,但却奠基深厚。陆生与台生之间相互学习、诘问、已渐渐开启另一扇沟通的门窗,长期相处后所积累的好感与善意,在重大灾害发生时,更是以实际行动来证明了厚实而坚固的情谊。

  隋文帝尝谓:“吾为百姓父母,岂可限一衣带水不拯之乎?”今天两岸之间虽有海峡与政治之隔离,但在人道关怀及救助伤亡的优先考虑下,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又岂可限一衣带水而不拯之乎?“人间自有温情在,携手共度天地灾。”今天,我们都是雅安人,且让我们为罹难者祈福,愿生还者坚强活下去。(蔡尚谦:台大“国发所”硕士生、台大台陆学生交流会学术部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