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清明两岸同祭祖 凝聚血缘传承与认同

2013年04月07日 14: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时,台胞返乡祭祖,两岸同祭黄帝,清明节牵动着两岸共同的记忆。海峡之声4月4日刊载评论指出,正因为这种认祖归宗、叶落归根的传统,才有两岸更多更深割不断的情缘。

  全文内容如下:

  又到清明,在泉(州)金(门)航线上,福建泉州公安边防官兵将寄意哀思的白菊花送上船,与返乡祭祖扫墓的台胞们一道,脱帽,低头,默哀。他们还将心中的愿望写在“许愿墙”上,告慰已逝的或失散的亲人的亡灵。

  这只是台胞返乡祭祖途中的一幕,连日来,在福州、厦门、广州、上海、青岛等多个城市的机场或港口,都能看到带着纸花、香烛等祭祀用品,扶老携幼,返乡祭祖的台胞。

  清明时节,在父母面前奉一杯茶或在故去先人坟前加一抔土,是游子们最大的心愿。在台湾,一直有“清明不回 厝无祖”的说法。祖籍福建泉州的金门乡亲陈顺鸣说,自从2010年找到大陆的亲人后,他每年清明都会带妻儿回乡祭祖。他说:“根在泉州,不能忘!”

  正因为这种认祖归宗、叶落归根的传统,才有30多年前台湾老兵大声喊出“回家”的声音,才有两岸更多更深割不断的情缘。

  清明节,牵动两岸的共同记忆还不止于此。4月4日,“癸已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帝陵举行,来自海内外上万华夏儿女恭读祭文、瞻仰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台湾原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新党主席郁慕明分别率团参加公祭活动。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3日也在台北遥祭黄帝陵。这是马英九任内继2009、2012年后第3次参加遥祭黄帝陵典礼,强调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美德。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都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虽然历经内忧外患和分离之苦,但强烈的民族认同、绵延的文化传承,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在清明时节,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更能凝聚两岸同胞的血缘传承与文化认同。

  流芳百世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900多年前北宋徽宗年间清明节东京汴河两岸的人物景象,给人以生机勃勃的想象。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今天,两岸同胞更应携手投入到中华民族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去。正如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的,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理应相互关爱信赖,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共同享有发展成果。愿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共同描绘更加灿烂的《清明上河图》。(海峡之声 蔡亿锋)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