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我是歌手》掀起两岸综艺节目热

2013年04月03日 10: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今年年初开始,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成了一群两岸流行音乐“追梦人”续写音乐梦想的舞台,同时掀起了一股风风火火的两岸综艺节目热。海峡之声4月2日刊载评论文章,从《我是歌手》的走红,探讨两岸综艺节目如何加强合作越走越宽。

  全文内容如下:

  从今年年初开始,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成了一群两岸流行音乐“追梦人”续写音乐梦想的舞台,同时掀起了一股风风火火的两岸综艺节目热。据台湾媒体报道,庾澄庆本月中旬将主持的台湾中视《超级歌喉赞》,找歌手跟素人(注:平民,普通老百姓)PK,其类型和模式就和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十分类似。

  我们知道,台湾综艺节目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人才辈出,各种形态的综艺节目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而大陆的综艺节目发展较晚,仅有20年左右的历史。基于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语言相通,休闲娱乐趣味相近,这些年来,大陆的电视台纷纷向台湾学习。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陆综艺节目目前也正在崛起。对于目前的台湾综艺节目现状,台湾综艺天王蔡康永有段话或许能够代表。他认为,在现有环境下,台湾综艺若不能开发新的模式和途径,只能“越走越窄”。那么台湾综艺节目如何能越走越宽,我们认为,加强两岸合作无疑是一条有效路径。

  首先是人才的合作。综艺娱乐节目归根到底还是文化创意,其发展终究还是要依靠人才的推动,所以如何加强人才的合作对推动综艺类节目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期间大家可以通过人才的加盟,亦或可以通过团队的合作。总之是充分发挥两岸间相关人才的优势给予节目最大正能量即可。大陆综艺节目《天天向上》开办只有短短的4年,但是,他的收视率和影响力逐渐上升,被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所喜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主持群中,有一个来自台湾的主持人——欧弟。

  其次是创意和内容的合作。台湾有相当优秀的创意,很多台湾艺人和综艺节目都风靡全大陆,让许多大陆民众耳熟能详或近而成为铁杆粉丝,这些和其优秀的创意概念让人耳目一新不无关系。而大陆综艺节目依托中华传统戏曲、古典音乐、杂技和舞蹈等方面的艺术底蕴与高端人才,往往在质和量上都令人惊叹。所以,两岸综艺节目可以携手共进,通力合作,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艺术特长,互相推动,以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最后是资金和市场的合作。近些年来,大陆综艺节目在企业资金挹注、节目规模、人力、效果都不断发展。据了解,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摄影棚就占地2000平方公尺,规模相当于台北小巨蛋,另外工作人员超百人,摄影机多达27部,这些都让台湾的相关的业者羡煞无比。此外,我们也看到,有不少台湾主持人纷纷到大陆淘金。从红极一时的综艺节目“一哥”吴宗宪、“大姐大”张小燕、“人气主持”蔡康永、小S等年轻主持人,到新晋搞怪主持人陈汉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进入大陆“淘金”的台湾地区综艺主持人达30多人,在大陆深受欢迎。可见, 结合两岸资金与市场,加强合作将可为两岸综艺节目的生长和发展提供肥沃土壤。(海峡之声 文彬)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