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蒋勋《少年台湾》:台湾主流忆台湾

2012年11月07日 15: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作者照片,蒋勋(何经泰摄)

 台湾著名作家、画家、美学大师蒋勋最新力作《少年台湾》简体版日前面世。

  据介绍,《少年台湾》繁体版在台湾一经推出即掀起销售狂潮,荣登台湾诚品、金石堂、博客来书店畅销榜首。近日,该书简体版也于大陆面世,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

  《少年台湾》中的少年,自然是指蒋勋,但同时,也是指曾经的台湾。蒋勋,祖籍福建长乐,1947年生于西安,成长于台湾。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曾执教于多所大学,现任《联合文学》社长。作品数量可观,涵盖诗作、小说、散文、艺术评论等各种文体,近年来更以理性感性兼具、深入浅出的“美学”阐述风靡海峡两岸。《孤独六讲》、《生活十讲》、《天地有大美》、《汉字书法之美》、《新编传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此生:肉身觉醒》等每部作品都贯穿着他典雅的美学宗旨。

  蒋勋说:“我来自外省家庭,父母也许是基于一种乡愁,都喜欢谈他们自己源远流长的家世,像我的母亲有满清正白旗的血统。但我到了巴黎之后才发现,父母的乡愁其实对我来说都不具体。我有自己的乡愁。”曾经,乡愁是台湾文学最吸引大陆读者的一个看点,但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台一代”,蒋勋的乡愁却是台湾。这无疑给了读者一个新视角,看纯台湾人如何回忆台湾。同时,也需要读者打破一个旧视角。去适应“台一代”之后“无乡愁”的台湾文学了。

  本书更具阅读性的是,现代台湾各个领域的精英多数是跟蒋勋差不多年纪的人,他们正在越来越多的影响着台湾,掌握着台湾的命运与走向,比如马英九、邱毅、蒋勋、侯孝贤等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各个领域的成就。某种意义上讲这些主流的成长恰恰代表了台湾的成长。读《少年台湾》,其实就是读台湾主流的少年时态,读懂他们的成长经历。也就是读懂了今天台湾。

  写《少年台湾》,蒋勋用了近十年时间,采用编年体方式,以他在台湾各地行走的见闻及对少年时期的回忆汇成美文。透过台湾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与台湾开埠、不同时期社会风貌、地方风俗相结合,既可做旅行指南来了解今日台湾,又可从口述历史角度来回味昨日台湾。

  台湾当地土族有十几支之多,其中人数较多的有阿美族、排湾族、泰雅族。这些淳朴原始的生命力,最初是如何与“台一代”互相影响的?台湾被日本殖民50年,被日本文化侵润到生活习惯乃至思想文化的各个方面。这又有怎样的冲突?同时,对于中华传统文化,台湾比大陆继承的更完整,更纯粹。就像白先勇坚守于昆曲、林奕华坚守于戏剧、侯孝贤坚守于电影、蒋勋坚守于美学。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坚守者?

  除了人与文化,台湾的政治、经济也无不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读《少年台湾》能让人了解台湾的传统、多元、现代,以及坚守者意志的成因。

  这本书另一个特点就是文体的不定性,读起来常常有散文中的小说,小说里的散文之感。蒋勋说:“我喜欢不定性文体。因为不定性在书写时,给自己更高的自由或散漫性。”这大概也是台湾文化的又一表象。(果子)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