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媒:加油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

2012年09月13日 09: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海协会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交流团”10日下午抵达台北,开始为期10天的参访及交流活动。台湾《中央日报》今日针对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发表社评,文章指出,发展文创产业,可以说是一种产业结构的转型,而这正是目前两岸应该着力之处。文创产业是两岸经济的明天,但时间有限,是该要加油了!

  社评摘编如下: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9月10日率“海协会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交流团”赴台湾参访,总计团员有40余人,可谓规模庞大,自然也引起媒体及在野党的注意。由媒体报道的名单来看,书画家都是大陆一流之选,两岸书画家的笔会,可谓汇集了两岸艺术精英,不能不称是盛会。同时我们认为,文创产业的交流合作,也是值得注意的门道。 

  两岸的文创产业,根据专家的说法,这几年都是井喷式的发展,其成长速率都是以百分之二十几来计算。但是两岸文创产业的产值,都只占GDP的极小部分,大陆不到3%,台湾则约4%左右。换言之,两岸的文创产业市场若与西方国家的产值对照,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文创产业很难用传统的产业分类观点来思考,因为文创产业可以结合农业、工业、与服务,而使价值倍增。从西方国家的发展来看,文创产业与工艺水准就有很密切的关系。一项设计,往往需要精深成熟的工艺来支持,才可以显现其不凡与价值,唯有二者结合,才有进军世界市场的可能。因此,发展文创产业,可以说是一种产业结构的转型,而这正是目前两岸应该着力之处。 

  台湾将文创产业列为新兴产业,是非常正确的做法,当局近来鼓励年轻人参与国际创新及设计竞赛,的确产生不少成果,但台湾文创产业真的要造成结构转型的效果,至少需要几项条件,其中不少与大陆有关。 

  大陆市场看起来很大,但将其市场区隔来看,又似未必。文创产业不仅需要原创端的提升,也需要消费端品味的提升。就消费端品味的提升而言,这需要长期的教育工作,因此两岸应可考虑成立两岸文创的民间教育机构,把文创的基础扎得实实在在,才能成为文创产业的活水源头。 

  陈会长此行发出感叹,认为西方的文创产品在两岸大行其道,可两岸的文创产品好像走不出去,因此,他希望两岸能共创华流以及华人的共同品牌,走向全世界。我们赞同陈会长气魄,这也是不少台湾业者的心声。

  文创产业的发展有一项先决条件,就是对智慧财产权的保护。没有做好这方面的保护工作,文创产业就好像漏水的水桶,永远装不满水。 

  总而言之,文创产业是两岸经济的明天,但时间有限,是该要加油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